開局之年,習近平為“關鍵少數”上了關鍵一課

2021-01-13 08:59:00來源:新華社

2021年開年第二周,一個重磅研討班在黨內最高學府中央黨校舉行。

  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為“關鍵少數”上了關鍵一課。

  最高的規格和關鍵的節點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各類班次中規格是最高的。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參加的學員,包括各省區市黨政一把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關鍵崗位的“關鍵少數”,政治性極強,海內外高度關注。

  黨的中央全會作出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之後,舉辦黨內高級領導幹部研討班,這是我們黨加強思想理論武裝的重要方式。

  高級領導幹部是各地區各部門各條線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組織者實施者。通過研討班的形式,組織“關鍵少數”集中學習、研討交流,有利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對齊行動。

  這次研討班,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時機關鍵、意義重大。

  2021年剛剛到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然開啟。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能否貫徹落實好五中全會精神,事關未來5年、1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

  五中全會閉幕後,中央宣講團在全國各地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開展了宣講,各級黨組織也採取不同形式進行了學習。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上,總書記也從不同維度不同方面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出了要求。

  開年之際,總書記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關鍵少數”再講一課,充分體現了對開好局、起好步的高度重視。

  發展階段論和不斷發展論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這三個“新”是五中全會的邏輯主線。

  這次研討班上,總書記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深刻依據,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闡明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可以説,這是五中全會之後,總書記對這三個“新”最集中最系統的深入闡述。

  總書記的講話中,許多重要提法值得高度重視,其背後的思維方法值得深刻領會。

  首先,我們發展到哪了?

  對這個問題,總書記從理論、歷史、現實的維度進行了透徹分析。

  總書記説:“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

新華社發(康建林攝)

  既承認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階段,也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不是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我國社會主義要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

  其次,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

  對這個問題,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是總書記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5年多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實踐已充分證明,新發展理念是完全科學有效的發展理念。

  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環境、條件變化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和內涵也在深化。

  如何做到“完整、準確、全面”?總書記強調要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3個方面來把握新發展理念。

  這一系列觀點和論斷,充分體現了發展階段論和不斷發展論的辯證統一,充分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方法論。

  澄清認識誤區與明確主攻方向

  從2020年4月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首提,到2020年10月寫入五中全會文件,新發展格局的提法已經深入人心。

  如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答案。

  兩個論斷,至關重要——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

新華社發(中國船舶集團供圖)

  由此,總書記提出了幾個“必須”——

  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

  這幾個“必須”,涵蓋了完成“三去一降一補”、優化升級産業結構、增強供給體系韌性、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等多項任務,這些正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黨中央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之後,各地各部門都在積極響應。在落實過程中,也出現一些誤區。

  比如説,有的同志只講前半句,片面強調內循環,最終將走向自我封閉。有的同志只講後半句,依然“兩頭在外”“大進大出”,發展還是受制於人。“雙循環”是一個整體,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不可偏廢。

  再比如,有的地方可能把內循環的經“念歪”,各自為政、畫地為牢,搞地方保護主義;有的可能打著擴大內需的名號盲目借貸擴大投資,不顧地方實際搞重復建設等。這些都是對新發展格局學習不深、理解不透的表現,在工作中要著力避免。

  思路決定出路,理念引導行動。

  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