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民法院要幹這幾件“大事”

2021-01-12 08:28:00來源:新華網

   心懷人民、公正裁判,守牢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新的一年,人民法院將有哪些“大動作”?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10日在京舉行,透露出一系列重要信息。

  嚴懲網絡違法犯罪 持之以恒掃黑除惡

   “殺豬盤”詐騙、網絡賭博、盜取個人信息……近年來,網絡違法犯罪花樣不斷翻新,令人防不勝防。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對此提出,要依法懲治電信網絡詐騙、網絡傳銷、網絡套路貸等新型網絡犯罪,打擊網絡黑灰産業鏈,遏制網絡違法犯罪多發高發勢頭。

   掃黑除惡,群眾拍手稱快。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提出,要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果,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持之以恒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要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依法懲治涉槍涉爆、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

   刑法修正案(十一)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會議對此提出,要準確適用關於低齡未成年人犯罪、妨害傳染病防治、非法從事人類基因編輯和克隆胚胎、規制金融市場亂象、打擊藥品“黑作坊”、高空拋物、搶公交車方向盤、“冒名頂替上大學”、侵犯知識産權等新規定,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民事審判不和稀泥 刑事審判兼顧國法天理人情

   案件裁判,不僅在於化解矛盾糾紛,更關乎社會風氣、公序良俗。從“電梯勸煙猝死案”到“村民私自上樹摘果墜亡索賠案”,近年來不少案件判決結果匡扶正義、為人稱道。

   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對此強調,在民事審判領域,人民法院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司法裁判懲惡揚善功能,堅決同“和稀泥”做法説不,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

   在刑事審判領域,會議強調要嚴格貫徹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等原則,兼顧國法天理人情,毫不動搖貫徹黨和國家的死刑政策,準確適用刑事附帶民事調解制度,確保案件處理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統一。

  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防止老人打官司遇“數字鴻溝”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提出,要深入實施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堅持少年審判專業化發展方向,確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優先保護。

   會議強調,堅決依法嚴懲各類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的殺人、拐賣、強姦等挑戰法律和社會倫理底線的重大犯罪,該判處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軟。

   為進一步方便老百姓打官司、解決矛盾糾紛,全國法院近年來力推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提出,要加快解決各地工作不平衡問題,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促進矛盾糾紛源頭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妥善化解涉訴信訪案件。

   建設“智慧法院”,不熟悉新興技術的老人怎麼辦?會議對此強調,暢通訴訟服務“最後一公里”,讓人民群眾享受智慧法院帶來的“數字紅利”,不斷推出適老訴訟服務舉措,避免在審判執行領域出現“數字鴻溝”,堅決防止出現老年人因技術原因無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況。

   懲治金融亂象 加強司法反壟斷

   有力懲治各種金融亂象,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金融市場。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提出,要推動高起點高標準設立北京金融法院,深化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平,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妥善審理涉金融案件,依法懲治以金融創新為名的違規行為和逃廢債行為,推動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會議還提出,要加強司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深入研究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數字領域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問題,保障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促進形成全國統一、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體系。

   在産權司法保護方面,會議提出要加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優化民營經濟、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法治環境。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依法審慎適用強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企業生産經營的不利影響。

  嚴懲“金錢案”“權力案”“人情案”

   據悉,全國法院將以全面開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來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著力鍛造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忠誠可靠、清正廉潔的過硬法院隊伍。

   會議提出,要緊盯法官和律師交往、濫用自由裁量權、離任人員充當訴訟掮客等風險點,有針對性地堵塞制度漏洞。堅決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對貪贓枉法、徇私枉法和辦“金錢案”“權力案”“人情案”的一律嚴懲、絕不姑息,確保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