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這一份新年祝福,跨越海峽兩岸

2021-01-11 08:02:00來源:新華網

  “媽,我想您了!”身穿白色禮服站在舞臺上,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台青部部長史家怡動情地説。

  因為疫情,這位青年台商已經一年多沒回台灣。即將到來的農曆新春佳節,她也無法和家人團聚。借著9日舉行的“共築台青夢、相約再啟航”上海台青迎新聯誼晚會,史家怡和數百位台青夥伴們一道,把一份新年祝福通過視頻傳遞到海峽對岸。

  作為大陸吸引台商投資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以其獨特的吸引力匯聚了相當數量的台灣青年來此求學、工作、創業、生活。疫情之下,考慮到時間和經濟成本,大多數台青都和史家怡一樣選擇在上海過年。

  為了慰藉台青們的思鄉之情,上海市臺協精心策劃了這場特殊的迎新聯誼活動,並邀請近400位在臺親屬匯聚台中市,讓台青和家人在“雲端”相聚。

  在上海打拼的靦腆帥哥,用“最可愛的女孩”表白身在台中、兩年未見的女友;思女心切的爸爸媽媽遙祝孩子在上海工作順利,期待早日在家鄉團聚……視頻兩端,台青和親人們共敘親情,用洋溢在嘴角的笑意和悄然流淌的眼淚表達著彼此的思念和祝福。

  “放心!在上海,臺協就是‘大媽媽’,會愛他們、照顧他們!”上海市臺協會長張簡珍特意向台中會場“隔空喊話”。她也鼓勵台青們勇敢面對疫情考驗,在上海努力工作、創業,發展才能,讓家鄉的親人安心。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也現身聯誼晚會,以“曾經的台青”身份為當下的台青們“打氣”。

  “雖然疫情拉遠了彼此的距離,但我們的心依然緊緊地依靠在一起。”李政宏説,在大陸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台資企業率先實現復工復産,這是“兩岸一家親”最好的見證。他希望上海台青充分利用大陸經濟發展、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提供的機遇,施展才華,創造更輝煌、更美好的未來。

  穿上古裝戲服,拍一張“奉旨發財”的照片;玩一玩經典的市井遊戲“擲茭”,占卜來年的運氣;逛一逛“台灣夜市區”,回味一下家鄉的熱鬧氣氛。聯誼晚會現場,主辦方的精心安排讓台青們越玩越“嗨”。

  台青何智傑6年前來到上海,不僅擁有心儀的工作,也收穫了美麗的愛情。這也將是這對台灣小情侶第一次留在上海過年。“我會透過視訊給台灣的親人送上新年祝福,告訴他們我們在這裡一切都好,也期待疫情退散,能早日和家人團聚。”何智傑説。(記者 潘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