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CPI穩在2.5%,2021年“價”往何處?

2021-01-12 08:29:00來源:新華網

   國家統計局11日發佈數據,2020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比上年上漲2.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較好實現。

   2020年,CPI月度同比漲幅在1月份達到5.4%的高點後逐步回落,11月份同比下降0.5%,12月份轉為同比上漲0.2%,但仍在較低的區間。

   “2020年CPI運行呈現明顯的‘前高後低’走勢,全年上漲2.5%,保持在合理運行區間,順利實現了全年物價調控目標。”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説。

   郭麗岩分析,一季度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我國全面落實重點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各地“菜籃子”“米袋子”強基固本,加大力度恢復生産和供應,應急保障、儲備調節、進口調節等措施精準到位。二季度以來,CPI呈現平穩回落態勢,儘管三、四季度受到季節性、極端天氣、散發疫情等影響,個別商品價格出現短期波動,但總體上延續穩定回落態勢。

   從近期來看,12月份CPI由降轉漲。12月份,CPI同比上漲0.2%,11月為同比下降0.5%。從環比看,CPI由11月的環比下降0.6%轉為環比上漲0.7%。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12月份,各地區各部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居民消費需求持續增長,同時受特殊天氣以及成本上升影響,CPI由降轉漲。

   記者在走訪過程中,一些消費者反映近期食品價格上漲,“姜你軍”“向前蔥”“辣麼貴”等現象有所顯現。

1月11日,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江山菜市場,攤主在整理蔬菜。新華社發(耿玉和 攝)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食品價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2%轉為上漲1.2%,是推動CPI回升的主要因素。受極寒天氣影響,鮮菜、鮮果的生産放緩、儲運成本增加,價格上漲。隨著春節臨近,需求季節性增加,同時飼料成本上升,促進豬肉價格環比上漲6.5%。

   但與此同時,宏觀物價水平仍然保持平穩。數據顯示,1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這表明當前經濟運行産銷基本平穩、供需動態匹配。

   展望2021年,專家認為物價總水平將保持總體穩定。

1月11日,顧客在南京一家超市選購蔬菜。新華社發 (孫忠南 攝)

   “受全年翹尾明顯低於去年的影響,預計2021年物價總水平將呈現‘先抑後揚’的運行態勢。”郭麗岩分析,尤其是年初受高基數、較大負翹尾以及春節錯月等技術性影響,CPI同比漲幅可能在低位徘徊,全年將維持在合理運行區間。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認為,豬肉價格在供給回升及基數效應的雙重作用下同比回落,將會對整體價格形成較長時間的負向拉動,消費服務需求的釋放將成為2021年影響CPI走勢的重要因素。隨著國內外經濟形勢有序改善,就業及消費將相繼回升至常態,核心CPI同比有望呈現低基數水平下的穩步回升。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