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門出臺意見 “就地過年”動真格了!

2021-01-13 09: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但今年春節註定不一般,因為國家鼓勵就地過年。

   為了引導更多人就地過年,讓更多人就地過一個好年,各地政府和企業也是拼了:發紅包,給補貼,發消費券,還有免費流量和門票、免費乘坐公交車等福利,甚至還有流動人口積分獎勵、子女積分制入學加分……真金白銀的誘惑下,你會就地過年嗎?

   倡議就地過年

   近期,國內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在此背景下,從上到下,都在強調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下發通知,鼓勵員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傳力度,鼓勵企事業單位根據生産、工作情況和職工意願,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群眾在春節期間儘量在工作地休假。

   1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第一次會議也提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要減少不必要出行,減少人員聚集,減少在途風險,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

   從地方層面來看,各地也紛紛響應號召,包括北京、上海、廣東、山東、河南、河北等多數省份陸續發出“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的倡議,鼓勵企事業單位安排職工彈性休假、就地過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近日提醒,去年國慶節,“幾億人口在流動都沒有事兒”,但春節期間流動,“不行”。他表示,因為現在正處於寒冷季節,非常適合病毒生存。挺過去,迎來春暖花開,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種,疫情防控形勢基本就會大好轉,乃至迎來決定性勝利。

   發新年紅包

   “一方面非常支持防疫政策,另一方面獨自在外的打工人一年也就盼著這幾天,回家躺躺就能攢夠下一年奔波辛苦的勇氣。過年的意義不在於經過那個時間點,而在於家人團聚啊。 ”一邊是防疫需要,一邊是回家的誘惑,很多人在“回家和留下”的選擇題中糾結。

   為了讓更多人選擇留下,一些地方除了發佈倡議,還拿出真金白銀,給留在當地過年的打工人發新年紅包。

   福建省泉州市日前出臺八條措施鼓勵就地過年,其中,對2月11日至17日留泉過年的非泉州籍企業工會會員,憑個人身份證、“泉工惠”職工服務卡、閩政通“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經審核確認後按每人200元標準網上申領新年紅包。

   浙江省台州市鼓勵企業給員工特別是留在台州過年的外來員工發放新春紅包。台州市各級政府將重點給部分企業發放留台州過年外來員工新春紅包予以支持補助,補助標準原則為380元/人和280元/人兩個檔次。

   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近日發出《致全區民營企業外來員工的倡議書》,打造了四重“春節禮包”,其中包括500元“現金紅包”。浙江湖州市吳興區將對在建工地春節期間留吳員工發放每人1000元的紅包。

   發補助、補貼

   除了新年紅包,還有各種補助、補貼。

   泉州明確,對春節期間(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留泉過年的規上工業企業、限上商貿企業、在建市級及以上重點項目的省外來泉務工人員,可給予適當節日補貼。對留泉過年的非泉州籍困難家庭的企業職工,每戶給予一次性困難補助1000元。

   浙江麗水經濟開發區稱,2月1日至28日期間,對符合要求的企業員工,開發區將會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標準和2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加班員工加班補助和用餐保障補助。

   還有不少企業出臺了一系列留廠獎勵辦法。根據媒體報道,廈門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廈門寶太生物宣佈拿出3000萬元+紅包,獎勵慰問員工“留廈”,人均5000元。

   浙江天派針織服飾有限公司明確,春節期間選擇留廠過節的,從農曆十二月二十七至正月初七,除能拿到平常2-3倍的工資,還可以享受公司食堂免費就餐;選擇年三十和初一值班的員工可以每天額外享受1000元補貼。

   在高額補貼的誘惑下,有打工人表示:“現在疫情形勢嚴峻,公司不僅提供免費吃住,還可享受高津貼,決定留在公司過一個安心年。”

   發消費券、免費流量和門票等福利

   不只有紅包、補助,一些地方還提供春節消費券、免費門票、免費流量、免費乘坐公交車等福利,甚至還有流動人口積分獎勵、子女積分制入學加分。

   寧波市奉化區將發放500元春節消費券、210元溪口景區免費門票,同時會向寧波市消費者發放1000萬元奉化區消費券,首期發放500萬元。

   泉州則表示,春節期間留泉的外地來泉就業企業職工憑個人身份證可免費乘坐公交車、免收國有A級旅遊景區門票。

   台州為留台州過年的外來員工(手機號碼歸屬地為台州)免費贈送10G可在春節期間使用的本地流量。此外,還對持有台州公安機關簽發的有效期內《浙江省居住證》且留台州過年的外來員工,給予流動人口積分5分獎勵。

   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鼓勵員工春節留秀,企業在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9日期間組織持續生産的,給予其留在秀洲的外來員工租房補貼,每人300元; 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4日期間,企業外來員工留在秀洲且符合積分入學申請條件的,其在2021年新居民子女積分制入學時,在原積分結果基礎上一次性加5分(父母雙方可單獨計分)。

   “今年過節不回家,待在公司掙錢花”“與其返鄉隔離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賺四五千”……這個春節,你準備就地過年嗎? (記者 李金磊)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