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芷江受降紀念館入藏31件二戰文物 日軍侵華再添新證

2020-12-12 16: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湖南芷江受降紀念館入藏31件二戰文物日軍侵華再添新證

二戰文物《日方芷江作戰地圖》。 龔衛國 攝

  中新網懷化12月12日電 (龔衛國 楊王惠)位於湖南省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12日公佈了31件新增藏品和文物,日軍侵華再添新證。此批文物和藏品來源於戰場遺址以及戰勝繳獲物品,如七七事變紀念章及日軍作戰用品和部分生活用品等。

   “有幾件藏品從日本徵集而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館長吳建宏介紹,此批文物有日方芷江作戰地圖,還有日本原中國派遣軍森金千秋撰寫芷江作戰回憶史料《死之反轉》《華中戰線最後的敗走》。森金千秋全面回憶了中日最後一戰日軍為爭奪芷江機場進行的計劃,部署直至日軍最終戰敗的整個過程,太陽旗下武士道者終俯首芷江七里橋下。

吳建宏介紹新徵集的31件二戰文物。 龔衛國 攝

吳建宏介紹新徵集的31件二戰文物。 龔衛國 攝

   “這些散落在各大戰爭遺址中的文物是日軍侵華的罪證,也是日軍武力擴張最終敵不過滅亡命運的歷史見證。”吳建宏説,抗戰烽火起盧溝,一紙降書落芷江。近幾年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共從海內外徵集到5000多件珍貴文物與資料,其中有國家一級文物31件、二級文物36件、三級文物135件,極大地豐富了館藏。(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