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公眾考古活動啟動 將考古活動搬上雲端

2020-09-18 08: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瀋陽啟動公眾考古活動。 沈殿成 攝

  主題為“考古走向公眾文明薪火相傳”2020年度遼寧瀋陽公眾考古活動啟動儀式,9月17日在瀋陽新樂遺址博物館廣場舉行。

  本次公眾考古系列活動由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共同主辦,瀋陽博物院(瀋陽故宮博物院)承辦,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瀋陽新樂遺址博物館聯合協辦。

模擬考古。 沈殿成 攝

  據介紹,瀋陽市依託互聯網和新媒體,今年首次將公眾考古活動搬上雲端進行直播,期待考古這個較為傳統的行業,能與互聯網、新媒體碰撞出創新的火花,迸發出新的活力。通過公眾考古活動,多維度向公眾展示傳遞考古學文化和最新考古工作成果,多角度向公眾介紹文物保護理念和政策法律法規,增強公眾文物保護意識,提升公眾法制觀念;引導公眾認識考古、走近考古、感知考古、熱愛考古,從而有效促進文化遺産的保護工作,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提升中華文化的軟實力,擴大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事業貢獻力量。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宋振虹副局長説,通過本次公眾考古活動,將向廣大瀋陽市民和觀眾朋友宣傳普及文物保護法規、宣傳展示瀋陽文化遺産保護成果;用文物考古成果講述“瀋陽故事”,幫助外地觀眾了解瀋陽歷史文化,幫助瀋陽市民增進鄉土歷史文化認知及對瀋陽歷史文化的熱愛和自信;用文物考古成果服務社會,不斷提升文化自信、留存歷史文化、彰顯地域特色、發展文旅産業,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繁榮興盛。

參觀圖片展。 沈殿成 攝

  啟動儀式結束後,來賓參觀了《依法保護文物堅定文化自信》、《拓印歷史傳承文脈》、《瀋陽考古往事》三個圖片展,各展覽現場由考古專家進行講解。小文保志願者在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參與了拓印體驗和模擬考古活動,學習使用各種拓印工具和洛陽鏟、手鏟等各種考古工具,體會考古帶來的樂趣,感受其中的艱辛。

  據悉,本次公眾考古系列活動還將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舉辦後續的拓印課堂“雲課堂”及考古工地“雲考古”等主題活動。(完)(沈殿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