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傳統刺繡手藝助民眾“繡”出新生活

2020-09-18 08: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達尼西盤古夏爾拜是新疆伊犁新源縣吾瑞克特阿熱勒村克手工藝品專業合作社的成員。17日上午,她早早來到離家不遠的合作社,因為有一筆大訂單快到交貨日期了。

  “合作社每年大約能加工20多頂氈房,繁忙時需要50至60名繡娘。上個月我們剛接到一筆阿勒泰的訂單,共18頂氈房,9月底就要交貨,時間很緊。”該合作社負責人哈力瑪木哈提説。

  自9月初復工以來,達尼西盤就與合作社裏的30多名當地繡工每天爭分奪秒。“合作社有了訂單,我們都很高興,因為這樣我們就有活幹、有錢掙了。”達尼西盤説,她加入合作社已經有6個年頭了。

  達尼西盤家曾于2014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當時家裏只有2.4畝地,丈夫沒有什麼技術,僅有的5頭牛和7隻羊是我們的全部家産,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這些牛羊。”她説,當聽到合作社招工消息後,便主動找到該合作社負責人哈力瑪,想要加入。

  對於從小學習刺繡的達尼西盤來説,這份工作很容易上手,幾乎不需要適應的時間。“我現在每年在合作社可以幹兩到三個月的時間,一個月收入有2500元(人民幣,下同),一年最少也能掙到5000多元,而且工作地方離家不遠,來回就幾分鐘,這是多好的事呀。”她欣慰地説。

  同達尼西盤一樣,該合作社成員大多是吾瑞克特阿熱勒村的婦女,來此之前,她們都是家庭婦女,沒有任何收入,但自從加入合作社之後,不僅有了收入,還學會了製作更多的刺繡産品。

  “明年,老二就上初中了,可以在學校住宿,這樣我就能騰出時間來。我準備在鎮上開一家乾果店,同時還可以銷售自己的刺繡作品。”達尼西盤如是計劃著自己的生活。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新疆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超過4萬家,超44萬農牧民成為合作社成員,專業合作社為新疆農村經濟發展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完)(作者 茍繼鵬 劉寧寧 黎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