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線上線下不停 中國首個舞劇節將翩然而來

2020-08-18 08: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8部經典中國舞劇展演,10余部國內外頂尖舞劇線上雲播,11位中國頂尖舞者同臺競技,23天線上線下起舞不停,600位表演藝術家,劇場、戶外、線上三方聯動,以“破界融合”為主題的2020中關村舞劇節將於9月5日翩翩而來。據悉,這不僅是中國首個專門的舞劇節,也是疫情常態防控下北京啟動的首個群眾性文化節。

  舞劇節開幕大戲是一部全方位解讀納蘭性德繾綣一生的舞劇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見》。該劇以納蘭性德經典詩詞為點綴、以人物成長為脈絡、以世態變遷為戲劇衝突,通過“別有根芽”“天為誰春”“何處情深”“人在誰邊”四幕,全方位呈現他的一生。

  閉幕演出則將集結王亞彬、張傲月、劉岩、周格特力加等11名舞劇界最活躍的頂尖舞者,再現古典、民族、現代的單人、雙人及群舞片段精品薈萃,如古典舞史上聲名鵲起的舞段《扇舞丹青》、舞劇《李白》的經典片段《將進酒》等看點十足的舞作都將依次上演,呈現國內舞蹈界最高水準的演出專場。

  值得一提的是,開幕大戲《人生若只如初見》的導演、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協會主席劉震還將在此次舞劇節帶來最新作品——《曹雪芹》。他介紹,作品將以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他十年泣血創作《紅樓夢》的故事為脈絡,聚焦曹雪芹思想中最閃光的人文關懷,聚焦“情”之一字,展現他對世事的敏銳洞察與深切關照,展現其對親情、愛情、人情、世情的赤誠與執著。

舞劇節發起人之一、九維文化董事長張力剛。 杜洋 攝

  同時,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趙氏孤兒》、舞蹈家王亞彬的代表作之一《青衣》、中央芭蕾舞團的經典之作《紅色娘子軍》、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駐團藝術家阿迪亞首部作品《弧》等也都在舞劇節的參演劇目中。

  此外,10部來自亞、非、歐、美的國際舞劇大戲將登陸優酷等新媒體平臺,在常規劇院演出開始時間19:30準時上線,足不出戶也能感受劇院現場的觀演體驗,包括《絲路花雨》《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中國舞劇,《浮士德》《王者之舞》《巴別塔7.16(Babel7.16)》和《困惑(Puz/zle)》等外國作品。

  為了打破藝術與生活的邊界,2020中關村舞劇節還將特設“8小時舞不停”的戶外展演環節,讓舞蹈走進城市公共空間,在中關村最繁華的商業街開創長達300米的街區舞臺,邀請國內知名舞蹈藝術家、藝術高校、專業院團、舞蹈工作者,古典舞、民族舞、現代舞、街舞、非洲舞輪番上陣,近百位舞者接力出演,將成為全城矚目的藝術盛宴。

  在17日的發佈會現場,著名舞蹈理論家、評論家,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表示,2020中關村舞劇節是中國乃至全世界第一個以“舞劇”為主題的藝術盛會,也是疫情常態防控下的首個群眾性文化節日,更是人民對於生活重啟的盛大儀式,是對生命最真摯的致敬。“以舞之名,讓生活重啟,讓城市重新奔回熟悉的跑道,這就是最好的方式。”

  海淀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英錶示,海淀區致力於將“中關村舞劇節”打造為一個品牌,將會每年舉辦一屆。(完)(記者 應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