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舞臺,燈光又亮了

2020-08-18 08:38: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8月起,文化和旅遊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陸續恢復線下演出,文藝舞臺再次熱鬧起來。疫情防控期間,劇團、劇場、演員不懈努力,有的嘗試“雲創作”,有的拓寬經營思路,有的停演不停練……當舞檯燈光重新亮起,照亮的有他們的堅持,也有觀眾的期待與欣喜。

  中國歌劇舞劇院——

  時刻為復演做準備

  本報記者 鄭海鷗

  8月5日,中國歌劇舞劇院新創歌劇《盼你歸來》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拉開了文化和旅遊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復演的序幕。

  當天,360多名觀眾熱情高漲。“演出在掌聲中開場,謝幕時全場起立鼓掌……這些鼓勵和支持,讓我們十分感動、深受鼓舞。”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團長田彥坦言自己很久沒有這麼激動了,“鼻子一酸,眼淚在眼眶裏打轉”。

  田彥説:“我們感受到了觀眾的全力支持,我們也拿出了全部的藝術激情回應他們。演員和觀眾熱情的碰撞,共同成就了這部作品。”

  對演職人員而言,這場演出意義不凡,“有种經歷了長期閉關後接受檢驗的緊張和激動,大家憋著一股子勁,在現場盡情釋放。”演出得到了觀眾和專家的高度評價,而田彥深知,這份來之不易的成功,離不開全體演職人員幾乎一天都沒中斷的“居家大練功”。

  疫情防控期間,創作團隊對劇本進行了10多遍打磨修改,演員也每天進行視頻練習和交流,全團上下時刻準備著線下演出的重啟。“到8月2日,我們進劇場排練,只用了3天時間便高效地讓全劇‘立’了起來。”田彥感慨。

  疫情是挑戰和考驗,也是倒逼和催化。田彥説,這讓演職人員有機會深入思考職業價值、沉澱文藝熱情、積累創作素材、珍惜自身事業。“演員們更加熱愛和渴望這個舞臺,富有強烈的責任心和事業心。”田彥説,排練時所有演職人員都戴著口罩,“説話都憋得慌,更別説演唱和表演。但大家都不將這看成多大的困難。”

  接下來,中國歌劇舞劇院將陸續推出舞劇《英雄兒女》《李白》、音樂劇《一愛千年》、音樂會版歌劇《張富清》、歌劇《江城記疫》等線下演出。田彥説,這次上演的《盼你歸來》,也表達了演職人員盼望回到舞臺、盼望與觀眾相聚的心情。

  對於未來的演出市場,田彥説,這段時間裏大家對“雲演出”“雲創作”“雲觀劇”“雲排練”等線上創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以後要線上線下一起發力、有機結合,實現多形式創作、多渠道傳播、多平臺盈利。

  開心麻花劇場——

  不懼困難嘗試新突破

  本報記者 王永戰 洪秋婷

  8月14日,在四川成都開心麻花環球匯劇場,300名觀眾一起欣賞舞臺劇《婿事待發》,有趣的劇情引發一次次全場爆笑。

  6月25日,開心麻花環球匯劇場正式恢復營業。自營業起,《婿事待發》便連演3天,吸引了不少觀眾。同樣的盛況也出現在廣州正佳開心麻花劇場,演出票全部售罄。

  “我們被全場觀眾的熱情震撼到了。”開心麻花西南公司總經理李燕回憶,復工那天,三成的上座人數卻有比滿座時還高的喝彩聲,全場掌聲歡呼聲不斷,“人們對線下文化演出太渴望了。”

  受疫情影響,開心麻花環球匯劇場今年1月21日起便停止各項活動。演員孫乾瑞所在的廣州正佳開心麻花劇場也暫停了十幾場演出。

  “那時候我們都在思考,怎樣做出一些新的突破。”一個個好主意在李燕團隊中産生。

  團隊不僅嘗試研發線上産品,還在環球匯劇場的樓頂戲劇休閒區,搭建起一個即興戲劇的表演場地。“8月15日那天我們就組織了一個‘週六開心夜’活動,無劇本無道具無排練,觀眾説什麼,演員就演什麼。”李燕説,這種即興戲劇吸引了不少年輕人。

  與此同時,復工後的開心麻花西南公司還做了不少嘗試。這個暑假,20多名兒童來到環球匯劇場參加開心麻花舉辦的兒童戲劇培訓。“我們還主辦了劇場職業體驗半日遊活動,邀請學生參觀學習。”李燕介紹。

  轉機在7月中旬到來。“我們接到通知,可以逐步恢復舞臺劇。”孫乾瑞説,從排練到重新登上舞臺,觀眾們一如既往的熱情支持,給了他很大鼓舞。他最近還在為一部新作品做準備。“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現在要全身心投入到排練和演出中。”孫乾瑞很感慨。

  而令李燕尤為感動的是,營業後許多國有院團在場地租金上給與減免,劇場所在的錦江區委宣傳部和沙河街道辦事處等,也先後幫助提供防疫用品,舉辦文旅惠民促消費活動,全力協助劇場復工。

  “下半年,我們要完成《寬窄人家》舞臺劇的升級改造,還要加緊排練推出節目。”李燕説。

  北方崑曲劇院演員張媛媛——

  要對得起觀眾的掌聲

  本報記者 陳圓圓

  8月16日,國家圖書館音樂廳,剛演完《昭君出塞》的北方崑曲劇院演員張媛媛謝幕。闊別舞臺和觀眾近8個月,儘管已是復工以來的第三場演出,掌聲再次響起時,她仍然心潮澎湃。

  “終於重返舞臺,回到熟悉的聚光燈下,我真的很激動,打起十二分精神。”回想起8月8日在長安大戲院的復工首演,張媛媛動情地説。

  當時演出的是經典劇目《西廂記》,張媛媛已經演了10多年,“閉著眼睛都知道往哪兒走”,可畢竟大半年沒上臺,“從演員到舞美、道具師,再到樂師,心裏頭都繃著一根弦。”演出採用線上線下同步形式,線下200多名觀眾按照30%的上座率隔位就座,線上直播總共有340多萬人次觀看。“直播鏡頭就像是放大鏡,把演員的一舉一動都照得清清楚楚。”張媛媛説,不能出一點差錯。

  線上直播和線下演出對表演的要求不同,如何兼顧?“適合舞臺的粧容比較濃艷,鏡頭會降低粧容明艷度,需要重新設計。”張媛媛介紹,表演方面也調整了步伐、水袖等,“以前我會放大動作,讓觀眾看得更清楚,這次我特意在有些細節的地方收小幅度,鏡頭裏就不會太誇張。”

  可上臺後,她犯起了嘀咕。“以前我扮演的崔鶯鶯一亮相,台下往往一片叫好聲。現在觀眾的反饋少了,台下很安靜,我心裏忐忑,生怕自己表現得不好。”張媛媛説。幸好,演出結束時掌聲熱烈。觀眾侯女士説:“伸著脖子叫好,手都拍紅了。”

  張媛媛説:“這麼長時間不演出,心裏直髮慌。”她在家時也沒閒著,把《玉簪記》《救風塵》等劇本翻出來練唱,堅持健身、練功,“唱念做打的功夫不能丟,才能演好下腰、踢腿等武戲。”

  疫情防控期間,因為接觸雲演出和給中央戲劇學院的學生上網課,她還開始學習直播等新知識。“崑曲是一門小眾藝術,新技術讓它煥發了新活力,也降低了觀眾欣賞它的門檻。”她意識到,“演員不能光顧好臺上的事兒,私底下要學的東西多著呢,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接受新鮮事物。”

  《救風塵》《晴雯》《思凡》……張媛媛下半年的排演計劃很滿。首演結束後,她反復觀看錄像和觀眾留言,查漏補缺。“這次演出是我的全新嘗試,也是新的出發。我要對得起觀眾的掌聲,在表演中成長、進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