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與《大夢敦煌》的“跨時空對話”

2020-08-09 09: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與《大夢敦煌》8日晚在蘭州黃河畔邊同臺“碰撞”,開啟了一場跨時空的“對話”,並通過線上線下多媒體方式與海內外共享絲路文化的藝術魅力。

  《絲路花雨》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畫藝術,博采絲綢之路多民族歌舞之長。該劇自1979年首演至今,40年來不斷升級換代,常演常新。

  《大夢敦煌》以古代敦煌為時空背景,講述青年畫師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動人愛情故事,2000年首演,有著“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之稱。

  8月8日晚,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與《大夢敦煌》在蘭州黃河畔邊同臺“碰撞”,開啟了一場跨時空的“對話”,並通過線上線下多媒體方式與海內外共享絲路文化的藝術魅力。中新社記者 高展 攝

  “讓觀眾走進經典舞劇、了解幕後故事”成為了主辦方的“初心”,“文化沙龍”訪談是本次“對話”的開端。

  當日晚,身著盛裝的三位《絲路花雨》中的“英娘”和《大夢敦煌》中五對“莫高、月牙”走上舞臺,和觀眾面對面交流,分享他們在舞蹈生涯的辛酸、喜悅與收穫,以及對於經典舞劇的打磨、創新與傳承。

  展演環節,舞蹈演員們再現了《絲路花雨》中經典片段《金光千佛》《反彈琵琶》《印度舞》,以及民族版、芭蕾版《大夢敦煌》中的雙人舞。演員們還走下舞臺,走進黃河畔正在享受“夜遊時光”的民眾,現場展示舞劇精彩片段。

  “向大眾推介這些優秀年輕演員,了解他們背後的努力與成長。”國家一級演員、甘肅省舞蹈家協會專職副主席左麗接受媒體採訪説,通過此次活動,對推動甘肅舞蹈藝術持續發展,推介新一代舞蹈藝術骨幹人才具有特殊意義,也將為宣傳絲路文化、敦煌文化、促進文旅融合,探索甘肅舞蹈改革發展、服務甘肅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藝術力量。

  8月8日晚,《大夢敦煌》三代“莫高月牙”在蘭州同臺獻藝。《大夢敦煌》是一部富於傳奇色彩的四幕舞劇,以敦煌藝術寶庫的千百年創造歷史為背景,以青年畫師莫高與大將軍之女月牙的感情經歷為線索,演繹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中新社記者 高展 攝

  第25位“英娘”扮演者周虹雖是“90後”,但已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她説,“藝術不分國界,它就像一座橋梁,將中國文化分享至全世界。”

  本次活動由甘肅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中共蘭州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甘肅省舞蹈家協會、甘肅演藝集團歌舞劇院、中共蘭州市委網信辦、蘭州市文化和旅遊局、蘭州大劇院承辦,金城文化名家楊安工作室和左麗工作室協辦。(完)(丁思 高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