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中國北方農牧交錯帶形成于距今約4500年前

2020-08-07 08:47:00來源:新華網

  通過研究陜西省北部榆林地區多處考古遺址中的動物骨骼,考古工作者發現,在距今約5000年至4000年期間,生活在此區域人們的肉類“食譜”經歷了從野生動物為主到以牛、羊等家畜為主的變化,據此可以佐證中國北方地區農牧交錯帶形成于距今約4500年前。

  今天的陜北榆林地區地處中國農牧交錯帶,西北邊是歐亞大草原牧區,東南邊是農耕區,屬氣候環境和生業變化的敏感地帶。近十幾年,隨著這一區域基本建設和考古項目的開展,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和榆林市文物考古勘探工作隊聯合發掘了30多處新石器時代遺址,已初步建立榆林地區從仰韶晚期到龍山時代後期,距今約5000年至4000年期間較為完整的文化發展序列。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胡松梅介紹,考古工作者在這些遺址中收集了大量人骨、動物骨骼及植物資料,通過動物考古學研究發現,在距今約5000年至4500年仰韶晚期的大古界、楊界沙等遺址中,出土的動物骨骼以野生動物為主,包括草兔、、雉等。而家養動物主要是豬和狗,比例一般少於40%,沒有可以確認的綿羊和黃牛。

  胡松梅説,時間再向後推移,在龍山時代早期賈大和廟梁2期遺址中,發現了黃牛和綿羊的骨骼,但數量較少,説明這一時期畜牧經濟的雛形開始形成,當時的生業仍然是以農業為主,畜牧、狩獵和採集為輔的多種生業模式。

  而到了距今4300年至3800年的龍山晚期和夏代早期,在石、木柱柱梁等遺址中,發現的動物骨骼中家畜的數量一般都達到了80%以上,且主要以家養綿羊和山羊、黃牛及家豬為主,其中羊和牛佔到總數量的60%以上。

  從動物種類及家養動物比例的變化可以看出,這一區域畜牧經濟的成分在龍山時代逐步上升,農業經濟相對減弱,在這個此消彼長的動態過程中,中國北方逐漸形成了一直延續至今的農牧交錯帶。胡松梅説,中國北方的農牧交錯帶,位於歐亞草原早期青銅文化和中原地區古代文化之間,對這一區域史前時期文化及經濟形態的研究,有助於深入了解歐亞與中原地區間的相互影響與融合。(楊一苗、白妮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