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滿童年——你還記得自己的第一本繪本嗎?

2020-07-23 10:37:00來源:央視網

  

  

  《團圓》內頁插畫 余麗瓊文 朱成梁繪

  

  《洛神賦》 (三國)曹植著 葉露盈繪 余治瑩改編

  

  《小年獸》熊亮繪著

  

  《從前有個月餅村》(2020年9月上市)卷兒著

  

  《荷花鎮的早市》周翔著

  又到一年暑假時。被稱為兒童“人生中第一本書”的繪本,是裝滿童年的月光寶盒。隨著物質生活水平提高,教育消費在家庭開支中的比重逐年增長,從閱讀啟蒙到知識拓展,從審美養成到身心塑造,繪本的身影無處不在。

  繪本閱讀熱潮的興起,讓許多優質的海外繪本進入大眾視野,同時也刺激了本土原創的萌發。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氣質”,找對畫風對塑造繪本故事至關重要。無論是傳統水墨、民間繪畫藝術,還是融匯傳統與現代的表現手法,中國畫風在本土原創繪本中漸成氣候,于筆墨間繪就滿滿童真。

  水墨風格,幻化古今傳説

  神話傳説是人類早期文明發展的自覺,是人類在懵懂時期對宇宙生命、自然萬象原始的探索與想象。中國的神話傳説故事歷經世代口耳相傳,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文學價值已得到充分認可。

  何種美術風格能與中國神話傳説相契合呢?毋庸置疑,作為中國畫風的典型代表——水墨畫,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傳統的水墨與充滿傳奇色彩的神話傳説故事結合,成就了書本中幻化古今的千年吟唱。以熊亮為代表的水墨風格,成為中國繪本屹立於世界的一張名片。水墨隨性又自在的視覺張力,加之作者充滿童趣的漫畫誇張手法,一張一弛,亦古亦今,讓傳統中國畫融入現代審美,用筆墨喚醒了傳頌千年的故事。

  相較而言,繪本《洛神賦》則將現代插畫與傳統工筆畫相結合,纖細柔美的線條和富有韻律感的畫面構圖,編織出一段如夢似幻的愛情長卷。繪本《從前有個筋斗雲》,汲取中國畫寫意之靈動和敦煌壁畫之顏彩,“寫意留白”“隨類賦彩”,配合天女飛天般灑脫的筆觸,讓作品散發出濃厚的中國味道,極具裝飾性。

  民間繪畫,道出市井風情

  市井民俗是感受不同地域文化最接地氣的一種方式。獨一無二的民間文化特色,體現了當地千百年來形成的傳統,也造就了傳統民間繪畫這一獨特的藝術風格。中國原創繪本中,不乏此類題材的優秀作品,例如《團圓》《荷花鎮的早市》《龍的高蹺》等。巧合的是,這三本繪本都不約而同地選用了質地厚重卻不粘膩的水粉顏料來進行創作,人物造型設計考究,畫面設色精美,博集民間藝術之彩,將民間繪畫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細讀這三部作品,我們不難發現它們與傳統年畫、連環畫之間的絲縷關聯。《團圓》以“色”造“面”,繽紛的色彩拼貼出有如年畫一般稚拙可愛的童年;《荷花鎮的早市》用看似張揚不羈的流動色塊,描繪了早市人頭攢動的熱鬧景象;《龍的高蹺》則在造型藝術上借鑒了連環畫,設色大膽誇張,具有強烈的民間藝術風格。

  三部作品將傳統的民間繪畫藝術與現代影視分鏡構圖藝術結合,保留了民間藝術好施重彩的畫面風格,對比強烈的顏色交相輝映,亂中有序,卻不拖泥帶水。每一筆色彩都讓原汁原味的中國風躍然紙上,星星點點的斑斕色彩映照出中國人的審美品格。

  融合出新,品得節慶之味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無論是日常相聚,還是節日習禮,中國人對“吃”都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懷。炒煎蒸煮的烹飪藝術,層出不窮的菜式搭配,使得中華飲食文化自成一派。

  美食繪本,聽起來便讓人垂涎。以一粒米的生命旅程為創作主題的繪本《盤中餐》,作者以清透的水彩,精心雕琢出一方真實的夢想田園。之所以選擇水彩來表現這個故事,除了作者熟識此創作技法之外,還與其采風之地的氣候環境有很大關係。作者用寫實的繪畫風格,將雲南元陽梯田的層次之美呈現于紙上。水彩潤染的畫面效果與南方濕潤的天氣交相呼應,配合各個節氣,展現出中國人對食物的敬畏之情。

  區別於《盤中餐》的紀實視角,在傳統節日美食繪本套係《餃子和湯圓》《小粽子,小粽子》以及9月即將上市的《從前有個月餅村》中,食物不再是一個沒有生命的客觀存在。作者以兒童的視角,為每一個節日美食注入生命,用這些可口的美食為孩子們講述一個個傳統節日的故事。三本書在傳統繪畫的基礎上融入了卡通造型藝術,《餃子和湯圓》天真童趣,運用傳統手繪配合電腦上色的方式,畫風簡潔稚拙,富有童真;《小粽子,小粽子》俏皮逗趣,用色粉筆鋪色配合彩鉛精繪,讓人視之垂涎欲滴,縱覽又可感受夏日端午河畔的習習涼風;《從前有個月餅村》採用了傳統剪紙拼貼,並加入立體書設計元素,展現了一個別樣的、富有童趣的中秋之夜。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