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2020-07-22 18: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 繆璐 攝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2日通過視頻的方式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他對兩岸關係的立場是一致的,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是務實的,迄今他依然認為“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本次雙城論壇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首度兩岸官方交流,柯文哲指出,今年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人員無法面對面進行交流,許多交流活動也被迫中斷,雖然疫情變化無常,但台北與上海的共識是交流不宜中斷,所以今年雙城論壇首次採取視訊的方式舉辦,也彰顯彼此持續交流的善意和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開幕致辭 周卓傲 攝

  柯文哲在致辭時重申過去主張的“五個互相”原則,即“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並指出其中“互相諒解”最重要,雖然兩岸之間仍有僵局,也各有堅持,但應透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

  今年論壇的主題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滬臺雙方將就衛生醫療、産業經濟交流、區域治理與合作、智慧交通等方面的經驗展開探討分享和交流互動。

  柯文哲説,過去雙城論壇在青年創業、醫療産業、智慧城市、文化、環保、民生服務、公共住宅、都市更新等議題廣泛交流,也簽訂了36項合作備忘錄,並進行互訪交流,互相觀摩學習,成績顯著。今年雙城論壇聚焦于兩市的防疫作為,希望通過彼此的經驗交流,讓我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柯文哲強調,疫情過後的世界或許不一樣,但是台北與上海持續交流合作的關係不會改變。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