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涉台海事審判白皮書發佈 一併公佈8案例

2020-07-22 09:40:00來源:法制日報

   21日上午,廈門海事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建院30年來涉台海事審判白皮書,並公佈8個典型案例。據悉,此次發佈的涉台海事審判白皮書在全國法院尚屬首個。

  白皮書顯示,廈門海事法院從1991年11月受理第一起涉台海事案件以來,案件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截至2020年3月,全院共受理各類涉台海事案件506件,標的金額12.17億元,在100天內審結的案件佔50%以上。案件類型以傳統海事海商糾紛為主,其中,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糾紛、海上貨運代理合同糾紛、海上人身損害責任糾紛、船員勞務合同糾紛、船舶碰撞損害賠償糾紛等佔受案總數的67%。

  白皮書分析了廈門海事法院涉台海事審判具有受理海事糾紛涉臺因素廣泛、涉臺當事人選擇廈門海事法院管轄的案件數量增加、涉臺與涉外法律關係交織等特點。在依法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依法保障兩岸海上直航,依法保護兩岸同胞合法權益等方面,廈門海事法院堅持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成立涉台海事審判庭,完善審判組織和服務網絡,積極推進兩岸海事司法交流,健全多元化解涉臺糾紛機制,切實破解涉臺司法難題,努力構建區域性海事糾紛解決中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