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大名著”熱看迴旋式文化

2020-07-22 09:4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久前,視頻網站B站上架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拍攝的四大名著電視劇——1998年版《水滸傳》、1994年版《三國演義》、1987年版《紅樓夢》和1986版《西遊記》,受到用戶熱評,評分飆升至9.9分。一時間,對年輕觀眾何以突破“代溝”、“追捧起比自己年齡還大的經典電視劇”的討論充盈于媒體。其中固然有對當下影視劇的反思,但更重要的似乎是,這一現象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經典之為經典的價值:四大名著的敘事藝術有著豐富的內涵可供解讀,在其核心元素保留不變的前提下,隨著一代代人的不斷闡釋,疊加了不同時代內涵。這种經典的反復式演化可以稱之為一種迴旋式文化現象。

  “四大名著”的盛名延續至今,是一代代讀者予以解讀的結果。《紅樓夢》雖然是作家創作,但各種點評、續寫使其形成一道獨特的“紅學”景觀;另外三部名著,都是從民間傳説開始,經説書、文人加工、戲曲改編、電影電視劇製作、電子遊戲開發……形成了“名著”IP豐富的文化內涵。作為經典,它們如圭臬一般,供後來者景仰,供他們汲取元素,進行新的創作。從《大話西遊》到《三國殺》,經典化身為人物、橋段、服飾、臺詞等元素,融合進新的流行文化之中。而時代越向前,這種文化融合的潮流就越浩大,後來者創新的資源與基礎就越豐厚。

  從這個角度來理解四大名著的當代傳播可以發現,它們代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峰,吸引著不同時代的人們前往“攀登”;而不同時代的人們也攜帶著自己的文化基因,將屬於他們的旗幟插在這些高峰之上。早先《百家講壇》解讀四大名著即有此感,而這一次插在其上的旗幟則是在年輕觀眾中風行的“彈幕”。

  B站以彈幕聞名。從感慨女兒國國王“好有趣”,到把“桃園三結義”理解成超級創業者與天使投資人一併合夥出道;從悟空出海求法“回來就是海歸”,到劉姥姥進大觀園是單口相聲的“倫理梗”,一種“以今格古”的融合文化形態得到了十足的體現。它如同一陣旋風,回溯式地將過往的文本捲入當代潮流之中,從中激發出屬於當代觀眾的集體認同。譬如《三國演義》“智收姜維”一集中,諸葛亮直斥“我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的畫面成為社交表情包的一時之選,B站劇集播放到此處,大量網友涌入,以“全體起立”式的彈幕進行“打卡”,形成彼此認同。

  這種迴旋還反映著當代觀眾對經典的尊重與認可,對個人情感和情緒的促發,從而形成一種新的經典認知。比如有網友對《紅樓夢》中《枉凝眉》詞的使用,有的打趣,有的深情,恰為經典與當代文化生活的雙向介入,提供了例證。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能夠被不同時代賦予不同的含義。融合時代,這種迴旋式的文化景觀可以給予人們更多的想象,同時也提示著文藝創作要有更深切的精品意識,以求無愧於未來年輕觀眾那一次次“回眸”。

  (作者係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教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