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復工的影院:治愈“至暗時刻”

2020-07-22 14: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觀眾到昆明北辰財富中心影院買票看電影。 繆超 攝

  “昨天是復工第一天,我們影院滿座。”嚴玲21日對記者説。她所供職的北辰財富中心影院是雲南昆明第一家復工復産的電影院,電影票採取隔排、隔座售賣,在每場上座率不得高於座位數30%的要求下,該影院出現了“滿座”狀態,影迷在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獲得“治愈”。

  7月16日,中國國家電影局發佈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

圖為昆明萬達影城工作人員對放映廳進行消毒,為復工做準備。 劉冉陽 攝

  昆明屬於低風險地區,時隔170多天后,嚴玲重返影院售票崗位,“我清楚記得今年除夕(1月24日),早上準點上班,十分鐘後就下班了。”至今,北辰財富中心影院外墻上,還貼著《中國女排》《緊急救援》《姜子牙》等原擬於大年初一上影影片的巨幅海報。

  為了迎接復工後的第一批觀眾,嚴玲和同事們按照防疫要求做足準備,“頭天晚上,我們對影院進行了全面消毒,隨後打開空調,將空氣中的消毒水味道稀釋乾淨,讓觀眾有安全舒適的觀影體驗。”

  放映場間,影院還對座椅扶手、3D眼鏡等易被觀眾觸及的地方進行清洗和消毒,提醒觀眾不允許吃零食,每隔15分鐘檢查觀眾口罩佩戴情況。

  復工後的第一批電影,北辰財富中心影院放映了《戰狼2》《誤殺》《尋夢環遊記》《美人魚》《哪吒之魔童降世》等舊片,只有《第一次的離別》是新片。

  即使是以舊片“填場”,依然有很多影迷“捧場”。嚴玲説,“昨天夜間場次都滿座了,戰狼和哪吒最受歡迎。”

圖為昆明萬達影城工作人員正在打掃衛生,為復工做準備。 劉冉陽 攝

  今天,影迷王宇從昆明南市區趕到北市區,“我喜歡看電影,以前每週都要走進影院,影院關閉的半年時間裏渾身不自在。”

  他選擇觀看電影《第一次的離別》,電影主角艾薩是一個生長在新疆阿克蘇沙雅縣的男孩,不富裕的家庭加上母親的患病讓家裏經濟條件雪上加霜。艾薩上學之餘需照顧母親,他和朋友凱麗比努爾相互照應、傾訴,兩人還共同養育了一隻羊,故事就在中國西部壯美的胡楊林間展開。

  今年春天,王宇供職的公司在疫情中倒閉,“電影裏的孩子們在離別中學會成長,也在離別中盼望重逢,雖然有淡淡的哀愁,但治愈了我最近糟糕的心情。”

  走出影院,王宇向記者説起上世紀3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當時,沮喪的人們走進電影院尋得慰藉,重燃了勇氣與希望。”王宇不知道的是,他生活的昆明城,曾經也被電影“治愈”和“鼓舞”。

  二戰時期,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在戰火中遷入昆明,再加上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又被稱為“飛虎隊”)的進駐,使得昆明電影市場在戰火中興旺起來。據老一輩昆明人回憶,每當日軍飛機空襲,看著電影的人們受到鼓舞,會跑出影院觀看飛虎隊戰機如何擊落日機。日機走後,他們又返回電影院繼續觀影。

  電影誕生之後,陪伴人類經歷了一個又一個“至暗時刻”。影院復工後,電影將在疫情防控措施下,陪伴人們走過一段特殊時期。(完)(作者 繆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