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部紀錄片集中亮相“雲遊非遺影像展”

2020-06-09 08: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文化和旅遊部首次主辦的“雲遊非遺影像展”8日全面上線,千余部紀錄片在中國各大網絡平臺展示。

  “雲遊非遺影像展”呈現給公眾的片單中不乏難得一見的珍貴影像:《吳修富的肉連響》,一種瀕臨滅絕的民俗舞蹈在七旬老人的推動下火遍恩施州。《沈少三——撂石鎖》記錄了“一代跤王”沈少三90歲高齡仍義務教20多個孩子學習“撂石鎖”傳統技藝。《手造中國》《大匠之夢》《戲夢關東》《甲子漆藝》《平遙布鞋》等都將在網絡公開展映。

  影像展還特別推出“擁抱身邊的非遺”系列專題片,從“心”出發,以初心、本心、匠心、仁心、恒心等五個不同的角度呈現當下非遺傳承和保護成果。從衣食住行到文化健康,“非遺”展現著古老智慧在當代社會的延續和創新;“非遺”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承載中國價值,也凝聚中國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雲遊非遺影像展”立足年輕人聚集的網絡平臺,以跨界的方式讓非遺無界。酷狗音樂日前發佈的“非遺音樂圖鑒”數據顯示,“非遺”相關音樂在平臺累計播放已達574億次,時長約32億小時。嗶哩嗶哩統計數據則顯示,2019年站內傳統文化愛好者人數超過八千萬,其中83%的愛好者年齡在24歲以下。

  據悉,“雲遊非遺影像展”將持續至6月14日。(完)(記者 應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