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會”是情懷也是未來

2020-03-02 08:05:00來源:北京日報

  疫情發生以來,為減少人員聚集,各大劇場相繼取消了近期活動,中山公園音樂堂也不例外。這兩天,音樂堂宣佈將繼續取消三月份演出。不能相聚在劇場中的這段日子,音樂卻仍然沒有遠離熱愛它的人們。打開中山公園音樂堂的微信公眾號,管風琴莊重肅穆,琴簫意境悠遠,吉他浪漫輕柔,十幾期公益“線上音樂會”風格各異,卻無不觸動人心。把“演出”帶到線上,既是藝術家的情懷所繫,也是劇場未來發展的機遇所在。

  演出暫時停擺,並不意味著劇場能夠放假歇業。1月24日,大年三十當天,中山公園音樂堂宣佈取消春節期間的演出,此後,二月份和三月份的演出又相繼取消。沒有了來來往往的觀眾,劇場遠比平時冷清,但該做的工作還有許多。“一個演出場所,設備設施需要維護,也需要安全方面的日常巡視。”在接受電話採訪前,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公園音樂堂總經理徐堅剛剛到劇場裏轉了一圈。

  諮詢電話旁也有工作人員值班。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總會有幾個電話打來。為了盡可能地避免人員接觸,讓觀眾安心地待在家裏,幾輪退票全部通過線上進行,具體的操作方法已經寫在了微信公眾號的相關推送裏,但因為涉及的演出場次眾多,購票方式不一,還是有觀眾更希望通過電話了解詳情。

  “我們一直都在關注疫情的發展。”疫情暴發後,所有人都從新聞和數據中預感到,這次疫情不會很快結束,“總不能一直等下去吧?”劇場不能來了,但網絡沒斷,於是音樂堂從現有的實況錄像中精心挑選了一些效果不錯的視頻,通過微信公眾號免費分享給樂迷。

  2月8日,元宵佳節,去年4月21日音樂堂重張二十週年慶典音樂會的上半場作為第一期“線上音樂會”推出,在《康定情歌》《在那遙遠的地方》等曲目的動人旋律裏,這個特殊的元宵節多了幾分喜氣。接下來,胡琴名家宋飛、琵琶名家吳玉霞、鋼琴名家盛原、古琴名家李鳳雲等藝術家的演奏視頻陸續上線,每一張面孔都是這裡的老朋友,觀眾們熟悉的那個音樂堂又“回來”了。

  每條“線上音樂會”的推送,都有這樣一句話:“本系列視頻均為藝術家免費授權。”在聽到音樂堂的提議後,沒有推辭和猶豫,出鏡的藝術家們很快響應,“所有人都在想,自己能做些什麼。”授權視頻的同時,藝術家們還送上了最真摯的寄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張立萍就在武漢出生長大,一句“身為湖北人,心繫在武漢”,寥寥十字,盡訴思念和牽掛;青年豎琴演奏家孫詩萌曾多次在武漢琴臺音樂廳演出,那裏的觀眾“熱情而專業”。她用一首誕生在湖北的《洪湖水浪打浪》遙寄祝福,“就像這首歌中所表達的,戰鬥終會勝利,祥和安寧終會回歸。盼望所有醫護人員平安,我們攜手共克時艱,盼望冬去春來!”

  這次的疫情,總是不免讓人聯想起2003年的“非典”。那一年,音樂堂也經歷過與現在相似的情況。

  徐堅一直記得,春天到了,音樂堂所在的中山公園鮮花盛開,但偌大的公園裏空空蕩蕩,幾乎不見人影,音樂堂取消了全部演出,直到暑假前後才慢慢恢復。“那個時候,能做的只有等待。”徐堅回憶。網絡讓一切變得與從前不同,“大家多了一種方式,能互相保持溝通,表達惦念。”也正是得益於網絡,儘管劇場暫時關閉,觀眾仍然可以從線上的“演出”中尋找藝術帶來的慰藉。

  像中山公園音樂堂一樣,把演出、藝術普及等內容轉移到線上的劇場還有很多。經此一“疫”,對於“實體”劇場來説,精良的演出實況“囤貨”、開拓線上傳播的重要性變得越發不言而喻,國內的劇場藝術普及尚在起步階段,再加上疫情的影響,這段時間,線上“演出”多是免費的公益之舉,而在古典藝術耕耘更深的歐美地區,許多類似的視頻都需付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數字發展部部長克裏斯托弗魏道爾曾説,他希望借助付費,向觀眾傳遞“藝術有價”的理念,“沒有哪座劇院指望借此來增加經濟收益,但這些東西一定是有價值的,你不需要付多少錢,但你需要付錢。”無論版權還是藝術家和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付費都代表著一種尊重。(記者 高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