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寒風過後,共赴美好音樂之約

2020-02-19 17:47:00來源:文匯報

  上週末,中國多地迎來雨雪降溫天氣,而多個國家著名交響樂團為中國人民發來的真摯慰問與祝福,溫暖了不少樂迷的心靈。正如聖彼得堡愛樂樂團長笛演奏者奧萊西亞捷爾提什娜亞在視頻中所説:“期待寒風過後,和你們共赴美好之約!”

  艱難時刻,大洋彼岸許多著名音樂家堅定地支持與疫情奮戰的中國人民。倫敦交響樂團團長凱瑟琳麥克道爾錄製視頻説:“我們對最近幾週病毒在中國的肆虐非常擔憂,尤其擔心疫情最初的爆發地武漢,那裏的人們受到了很大衝擊。”近幾年,倫敦交響樂團曾在武漢舉行幾場成功的音樂會,最近一次演出在去年九月份,音樂總監西蒙拉特爾爵士執棒樂團為樂迷演奏。“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有關中國武漢和其他城市疫情的大篇幅報道時,十分掛念所有的中國聽眾,以及2004年樂團在華首次巡演以來合作過的工作人員。為你們送上勇氣和力量,希望能挺過這個艱難時期,我們和你們同在。”凱瑟琳麥克道爾説。

  得知中國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捷克愛樂樂團的樂手們自發來到音樂廳,進行了一場沒有現場聽眾的演出,用音符問候中國人民。捷克愛樂樂團CEO大衛馬雷切克説:“樂團對於上一次的中國巡演還記憶猶新,特別是在武漢進行的音樂會,充滿了美好回憶。我們非常牽掛現在大家所要面對的一切,在此表達樂團成員的支持、掛念與祈禱,一直與你們同在。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在音樂廳裏,捷克愛樂樂團奏響了一曲他們曾多次演奏過的《茉莉花》,發自內心的音符表達了“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的情誼。

  聖彼得堡愛樂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演奏者列夫克雷奇科夫、首席低音提琴演奏者阿爾喬姆謝克洛夫、長笛演奏者奧萊西亞捷爾提什娜亞,近日通過吳氏策劃“和你在一起”系列視頻,共同為中國加油打氣。“親愛的中國觀眾朋友,在聖彼得堡的我們十分關注中國的肺炎疫情,也非常敬佩一線的醫護人員。祝願你們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武漢,加油!”2016年,聖彼得堡愛樂樂團造訪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時,曾在俄羅斯指揮大師尤裏特米爾卡諾夫的執棒下,于返場時獻演一曲《我的祖國》。這份特意準備的“禮物”,足以顯示這支俄羅斯樂團對中國樂迷的重視。如今中國戰“疫”當前,聖彼得堡愛樂樂團又一次通過誠摯祝願,向中國傳遞了友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