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花開日 再逛博物館

2020-02-07 08:30:00來源:廣州日報

  “庚子鼠年的開篇有些特別,特別長,特別宅,特別緊張,特別到親朋好友難聚首,特別到行人只能隔罩兩相望,特別到廣州博物館只能暫停開放”——這是廣州博物館的小編在廣博官微上發佈的一段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全城博物館暫時閉館,“新年看展”無法成行。那麼,這些天裏,那些特別吸引孩子們的博物館裏,大家都在幹什麼呢?

  記者從各家博物館中獲悉,本來這個春節,一大批高水平大展已經給大家準備好了,看看這些名字:“字字珠璣”——廣州博物館藏有銘銅器展、“曾國寶藏”展、“從倫勃朗到莫奈——歐洲繪畫500年”展、“和顏悅色——陜西省出土唐代陶俑專題展”、“美意延年——齊白石的藝術世界”展……由於暫時閉館,各大展覽自然也不能迎客。但很多博物館採取積極措施,讓大家可以“雲觀展!”比如廣州博物館的雲展廳,只要打開手機微信,搜一搜“智慧廣博”,進入公眾號界面點擊菜單“微導覽”,自行選擇“720全景”、“數字看展”或“數字鑒寶”,博物館全景、展廳佈置、文物介紹就盡在掌握。此外,在各展廳加強通風消毒,同時文物安全、消防安全巡查、庫房入庫巡查也絲毫不能放鬆。

  廣州農講所紀念館副書記黃廣宇説,館方除了日常的消毒管理值班,還連續在微信公眾號上做推文,介紹與博物館有關的景點和與廣州有關的歷史文化知識。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李嵐告訴記者,館方加強了新媒體端宣傳推廣的力度,如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的“網上遊軍校”,對軍校的各棟建築的來龍去脈和歷史背景進行了全方位的解讀。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黎淑瑩告訴記者,除了每天請專人對場地進行預防性的消毒,博物館戶外的電子公告牌還不間斷播放抗擊疫情的宣傳片和知識點,同時利用微信群及時將工作部署以及注意事項傳達到每一位員工。

  “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守住南漢二陵博物館。值班人員堅守崗位,其他同事儘量不外出。考古項目暫停開展”,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易西兵對記者表示。

  “出門戴口罩,拱手不握手。聚會揮揮手,回家勤洗手。”這個冬春之交,是許多人不得不“宅”的一段時間,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又能自由自在地走出家門,到博物館裏,看自己喜愛的展覽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