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灣當局不應阻礙在鄂台胞返鄉

2020-02-07 07:48:00來源:新華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首批滯留湖北台胞運送返鄉工作2月3日順利完成後,後續運送安排不斷受到台灣當局阻撓,致使東航原定的5日、6日運送計劃迄未執行。

  馬曉光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許多原計劃回台灣過年的在湖北台胞以及臨時來鄂探視、出差、旅遊的台胞,因航班取消和航線停飛等原因滯留當地。一些台胞因需回台灣上班、上學、就醫治療和家庭團聚,向當地台辦提出協助請求。有關方面經慎重評估,充分考慮滯留台胞的實際需求,在當地疫情防控總體安排下,決定由東方航空公司以兩岸春節加班機方式安排運送。2月3日,首批247名台胞順利返回台灣。

  馬曉光説,在首次運送工作中,基於對台胞健康安全負責,根據湖北省疫情防控有關要求,每一位台胞在返臺前均作出書面承諾,承諾本人14天內沒有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觸史,並同意返臺後接受當地防疫措施。這批台胞在武漢離家前、抵達機場後和登機前,每個人都接受了三次體溫測量,進行發熱排查。湖北省和武漢市有關方面及海關、邊檢等部門認真負責、嚴謹細緻做好協助台胞返鄉工作。原有250名乘客中,1人在檢查中因有發熱症狀被勸留、2人因證件不合格也未能登機。247名乘客全都符合進入台灣條件,當晚全部通關入境。次日,台灣方面還對此次運送表示肯定。但是這兩天台灣當局突然改變了態度,一再藉故拖延台胞返回,再之對大陸有關方面無端指責,把一樁為台胞服務的好事變成島內無理的政治炒作。

  關於東航原定後續運送計劃未能執行的原因,馬曉光説,東航于2月4日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2月5日、6日晚間各執行2班共運送約890名台胞的計劃,未得到對方確認配合。台灣方面稱“收容能量有限”,“斷無可能在兩天內連續收容及安置890人”。我們認為這不應該成為拒絕在鄂台胞返鄉的理由,其一,台灣方面一度高調聲稱要接回在鄂台胞,並公開表示會“做好充分準備”;其二,即使台灣方面的防疫措施準備不充分,完全可以在加緊準備的同時逐步安置返臺人員。他們現在採取全面阻止運送的做法、連一個航班都不放行,完全置台胞的切身利益於不顧,這是説不過去的。在鄂台胞為此深感失望,認為台灣方面的態度和做法令人寒心。

  對於記者詢問,台灣方面有人聲稱他們對運送哪些台胞回來有優先順序要求,馬曉光説,台灣方面以對台胞搭乘航班提出分優先順序的要求,阻止了東航飛機及時實施運送計劃。實際上,集中運送時間最多只有兩三天,加快運送就是最大優先,符合每一位需要儘快返鄉台胞的利益,只要儘快實施運送,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全部滯留台胞急需返鄉的最大關切。如果台灣方面不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這些台胞最晚6日都可以回到台灣了。在台灣方面阻止、拖延台胞儘快返鄉的情況下,有何優先可言?

  馬曉光説,台胞返鄉儘管受到台灣當局阻撓,湖北有關方面仍一本初衷為台胞提供協助服務。截至2月6日上午8點,有979名台胞申請協助返鄉,全部名單上午9點通過兩岸民航聯絡渠道提交台方。東航據此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6日、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儘快滿足台胞返鄉需要的運送計劃。但直到6日晚,台灣方面依然藉故拖延。

  馬曉光強調,在當前疫情防控任務繁重情況下,大陸有關各方開展運送在鄂台胞返鄉工作,體現了對台胞的真誠照顧和人道關懷,絕不允許台灣某些政客造謠抹黑、無端攻擊。台灣一些人在台胞返鄉安排上從口是心非到口出惡言,充分暴露了他們無視台胞利益的惡劣本性。台灣方面應當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儘快確認配合東航運送安排,為在鄂台胞返鄉提供必要條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