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

2020-02-08 08:30:00來源:新華網
  2月7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在關鍵階段。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中央既定部署,深化對疫情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科學防治、依法防治、精準防治,深入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求,不斷克服和解決在防範疫情傳播擴散、保障醫療資源物資、提高檢驗檢測和患者收治救治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通知》要求,一要及早發現和隔離病毒感染者,有效阻斷疫情擴散蔓延。前移疫情防控關口,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將各項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細落實。進一步提高檢測能力,優化確診程序、縮短確診時間,實行邊診邊治。二要千方百計保障醫療服務供給,確保感染患者得到及時收治。科學配備醫療資源和物資儲備,做好各項應對預案。加強對一般發熱病人、疑似病例和確診患者的分類管理,避免交叉感染。按照全國一盤棋的原則,科學有序調配醫療技術力量。三要積極探索和總結推廣有效治療方法,科學治療患者。及時將臨床實踐中證明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對症支持治療及綜合治療等運用到臨床救治工作中。加快診斷試劑、藥物、疫苗和新治療方法的臨床研究,豐富治療手段,提高治愈率。四要集中優勢資源和技術力量,努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選擇區域內綜合實力最強的醫院作為重症患者集中救治醫院。按照“一人一案”制定醫療救治方案,提高救治的科學性和精準性。重點落實患者日評估、多學科綜合救治、定期巡診會診等工作制度,保證患者救治質量。
  《通知》強調,要牢牢壓實屬地責任,依法開展疫情防控。各地要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一級壓實一級,層層落實責任,堅決堵住疫情輸入輸出,堅決防止疫情在本地區擴散蔓延。地方各級政府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有關部門要明確責任分工,積極主動履職,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科學化水平。落實機關、企事業單位、基層組織和個人的疫情防控責任,鞏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