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屆京臺科技論壇峰會聚焦共享大陸發展新機遇

2021-11-26 16:23:00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第二十四屆京臺科技論壇峰會25日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北京、台北兩地同時舉行。本屆論壇以“合作推動新發展、攜手構建新格局”為主題,聚焦兩岸高新技術産業、高端服務業等領域,兩岸相關部門、産業協會、知名企業代表和科技界人士深入交流、共話發展。

  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祖國大陸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的現代化産業體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取得新進展,創新指數持續提升,大循環、雙循環更加暢通,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近年來,我們不斷完善惠及台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將繼續協助解決台企遇到的實際困難。這些都為台胞台企來大陸更好發展,共享民族復興的榮光提供了巨大新機遇、新空間。廣大台胞台企在祖國大陸熱土上大有可為。

  他指出,當前,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企圖否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台獨”分子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敵人,剷除“台獨”禍根,廣大台胞安居樂業,實現美好生活才有保障。“廣大台胞務必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堅決制止‘台獨’分裂勢力破壞兩岸和平統一的局面,堅決與‘台獨’分子劃清界限。”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表示,京臺科技論壇是兩岸企業界共同培育和打造的重要交流合作平臺。我們將用好京臺科技論壇這一平臺,探索融合發展新路徑,構建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交流合作格局,推動京臺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代表理事長郭金龍致辭表示,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化,經濟合作不斷擴大,産業鏈供應鏈紐帶不斷強化,這是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和客觀規律。希望廣大台胞台企把握大勢、堅守大義,走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陽光大道,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共謀民族復興。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名譽理事長蕭萬長表示,近年來大陸陸續提出很多因應新時代環境的新發展戰略,有關兩岸可以進行合作的新議題也隨之不斷涌現。“希望論壇未來可以擴大探討發展數字産業、擴大內需市場、加強節能減碳等議題,引導兩岸産業合作新方向,增添産業融合新動能。”

  來自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台灣工商協進會、台灣商業總會、台灣旺旺集團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證券交易所的嘉賓還圍繞相關內容發表專題演講。

  作為本屆論壇的配套活動,今年年底前還將陸續舉辦京臺金融合作、新興産業合作、綠色産業發展等分論壇,其中包括首次舉辦的兩岸新格局數字經濟發展分論壇。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