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台當局阻撓在鄂台胞返鄉,暴露政治本性

2020-02-08 09:22:00來源:環球時報

  近千名台胞滯留湖北不能順利返臺,近日引起兩岸輿論的高度關注。台灣民進黨當局一方面拒絕配合大陸把他們接回去,另一方面不斷製造各種理由,倒打一耙攻擊大陸,把一個本來是兩岸攜手幫助台胞的溫情故事搞成了一個糟心醜事。

  自疫情爆發以來,大陸有關部門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十分關懷留在湖北的台胞,高度重視他們的訴求。湖北省台辦克服種種困難,制定了運送台胞返鄉的總體安排。第一批247名台胞已于3日乘東航包機返臺,按原定計劃,剩下約900名台胞于5日、6日分乘4個班次返臺。然而台當局竟粗暴拒絕了大陸的後續安排,把這些台胞撂在一邊不管不顧。

  為了盡可能拖延、阻撓台胞返鄉,台當局先後拋出了各種藉口,但這些藉口都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比如台當局翻來覆去説“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這是無視事實的強詞奪理。 實際上,大陸已經考慮他們的關切。首批返臺的人員當中,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已知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佔到一半以上。

  而檢疫方面,第一批返臺乘客前後經過3次體溫檢測無異常,並全程佩戴口罩。湖北方面在起飛前將排查情況通報了台方。台方卻對返鄉台胞中出現1例發熱症狀大做文章,攻擊大陸把關不嚴。最近媒體曝出,台方通報的病例有明顯疑點。這位被通報的台胞本人正在指定隔離地點暫住,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檢查正常,沒有收到台方任何確診通知。信息披露後,台方也承認這位台胞症狀很輕微,也沒有肺炎。既然如此,那為什麼台方在首批台胞返臺後第二天就匆匆忙忙地拋出有1人感染?

  再比如一些台媒炒作所謂“偷塞陸配”問題,這更是莫須有。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5日在記者會上承認,第一批的返臺名單其實事前經過了陸委會的同意,既然是雙方認可的,何來“偷塞”?再説所謂“陸配”,也都是台胞的家人,不忍讓骨肉分離還需要理由嗎?

  如果不是台當局拖延、阻撓,所有滯留在湖北的台胞這會兒已經在台灣了,從武漢飛台北就兩三個小時的事,又何須在“先後順序”上糾纏不清。説一千道一萬,台當局就是不想讓這些台胞回去。有意思的是,台灣方面一度高調聲稱要接回在湖北的台胞,並公開表示會“做好充分準備”。臉變得這麼快,又是怎麼回事呢?

  有分析認為,台當局當時只是把這些台胞作為政治籌碼,想將大陸一軍,借機攻擊大陸,但它沒想到的是,大陸方面第一時間做了回應和妥善安排,這讓台當局措手不及。因為台當局就沒想過接他們回去,也沒有做好各種準備。它只好找出各種藉口,製造各種問題,能拖一天是一天。

  這近千名台胞不是可以被踢來踢去的皮球,他們都是我們血濃于水的同胞。他們滯留在大陸,沒有人會嫌棄他們,湖北省台辦一直給予了他們全面細緻的照顧。但他們的家在台灣,需要返臺工作,還有子女上學等問題,都有著返回台灣的意願和需要,而台當局如此對待他們,十分冷酷無情。

  現在大家看明白了,台當局搞政治是真,關心民眾是假;栽贓大陸是真,人道主義是假,真是既陰損又虛偽。可以想見,台當局接下來還會繼續編織新的理由,但他們越這樣做,台胞就越心寒,就越暴露出他們漠視台胞健康福祉的口是心非的政治本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