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台商戴永清:國家有難,台商須站出來貢獻心力

2020-02-08 09: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現在面臨危難的時刻,我們台商必須第一時間站出來,為保衛家園獻出應有的一份力量。”當看到疫情越來越嚴重,且聽聞武漢防疫一線缺乏物資的時候,在津台商戴永清第一時間呼籲履行責任,奉獻愛心。

  戴永清是台資企業101汽車文化廣場創始人、董事長,現任全國台企聯副會長、天津市台企協常務副會長。1992年來天津投資建廠後,戴永清先生與大陸張銘女士喜結連理,開啟“兩岸一家親”模式,共同創建勝達集團勝興傢具有限公司。

 

  在企業經營中,勝達集團勝興傢具有限公司深入研究市場需求,進行科技創新,共計申請專利362件。産品全部外銷歐美市場,成為台資企業在鐵器傢具餐廳組市場出口歐美的第一名。享有很高的市場美譽度和佔有率,為國家出口創匯做出了貢獻。

  2008年,隨著國際市場的變化,戴永清與夫人張銘女士審時度勢,以其企業家獨道的膽識與眼光迅速調整企業發展戰略。于2012年底迅速調整戰略,先後投入1.5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轉型改造,成功轉型運營“101汽車文化廣場”。

  戴永清的企業堅持以“兩岸一家親”理念為指引,以促進兩岸交流、構建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為己任,先後入駐企業115家,是天津市工業旅遊示範點和西青區文化産業示範基地。2013年被列入天津市“萬企轉型重點企業”和天津市唯一台資企業轉型升級重點幫扶企業。

  幾年來,企業在戴永清先生、張銘女士的帶領下,先後創立“101創業大學”、“101孵化器”、“101眾創空間”。2016年8月18日,“101兩岸眾創MOHO”被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作為在津台商,我們有義務傳承民族的血脈,承擔促進兩岸文化、經濟交流開展,教育和引導青年一代增強對‘國家、民族、文化’認同感的使命。”戴永清回顧在大陸投資興業的歷程,感言到儘管有著初次創業的艱辛,也有著二次轉型的艱難,但大陸各方的支持讓企業發展壯大,其心中常懷感動、感恩。

  帶著“履行責任、奉獻愛心”的初心,做為第一代台商的戴永清,對“兩岸一家親”、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推動兩岸經濟發展、加強兩岸青年互動交流、構建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有著極深的愛國民族情懷。在做好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注重關愛社會,積極參與慈善公益事業。

  1995年,戴永清就曾捐贈50萬元,率先發起資金成立西青慈善協會。2003年,抗擊SARS病毒期間,戴永清夫婦就曾捐贈100萬元,用於疫情防護。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樹地震救災之際,也先後捐贈150萬元,奉獻愛心、助力救災工作。近幾年來,戴永清夫婦先後向社會各界捐款與慈善助學等,總計已達600余萬元。

  此次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更牽動著戴永清的心。天津市台企協會于1月28日向全體在津台企會員發出倡議後,當晚,身在外地的戴永清積極響應倡議,第一時間自願捐助100萬元人民幣用於疫情防控。在天津市台企協會和天津市紅十字協會的統籌協調下,2月4日,其企業向紅十字協會捐贈100萬元。

  戴永清夫婦還先後購買防護口罩1000余套發送至公司總部,由公司通過天津市台企協會轉贈大陸相關部門;他還指示公司園區內的80多家商戶及企業,要從大局出發,理解與執行政府的安排,做好園區所屬商戶的穩定工作,引導員工及商戶做好自防自控。

  “兩岸一家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面對天津市各級政府的感謝和讚揚,戴永清表示,國家的繁榮發展、人民幸福,這裡面也有台胞的一份貢獻;如今抗擊疫情,貢獻力量自然也是台商的義務和責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