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指南、文博體驗……好節目陪伴非常假期

2020-02-12 07:55:00來源:人民日報

  科學指南、文博體驗、益智互動……

  好節目陪伴非常假期(解碼假期怎麼過)

  核心閱讀

  特殊假期,不少電視臺和網絡視聽平臺推出豐富多樣的節目。有的專門為孩子們製作抗擊疫情的科普內容,有的展現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和特殊魅力。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身心特點和興趣愛好挑選有價值的好節目,陪伴他們度過有規律、有收穫、有意義的假期。

  在這個特殊的假期,不少電視臺和網絡視聽平臺響應“停課不停學”的號召,讓節目的涵蓋範圍更廣。由於在藝術表達和傳播方式上具有親和力,這使得許多學生和家長對這些節目在這個寒假的特殊功能有了更多期待。

  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進行科普

  江蘇省南京市芳草園小學五年級學生郭爾樂説:“我現在最想看的節目就是關於疫情防控的,我在新聞中知道了鐘南山院士和許多醫護人員都在為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努力,知道了在醫學研究上又有哪些突破……這些節目給了我信息,也給了我信心。”

  陜西省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學四年級學生初韓媽媽的話,代表了不少家長的心聲:“抗擊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時值寒假和春節,孩子們也感受到了緊張的氛圍,所以格外需要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科學地介紹病毒與防疫知識,並且引導孩子們在這段時間合理安排學習生活。”

  從這些需求出發,不少電視臺和網絡視聽平臺相繼推出了專門為孩子們製作的抗擊疫情節目。

  2月3日起,央視紀錄頻道《微9》欄目每晚連續播出系列融媒體短視頻《武漢:我的戰“疫”日記》。該系列短視頻每集5分鐘,由醫生、護士、軍人、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講述,用時下青少年群體熟悉的Vlog(視頻日記)形式,介紹他們所經歷的抗疫一線最真實的情況。同樣從2月3日起,北京衛視于每週一和每週二推出《老師請回答——大中小學生同上一堂課》,邀請教育與醫療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就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答疑解惑,傳遞專業知識,安撫學生和家長的情緒。上海廣播電視臺哈哈炫動衛視頻道以炫動自有動畫IP形象“哈哈”和“哈小龍”為元素,製作並滾動播出“哈哈提醒”宣傳片,介紹衛生防護知識,增強自身的防範意識。來自杭州的動漫《阿U》主創團隊2月1日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須知》科普短片,無償提供給各個有需要的媒體或單位使用。

  這些節目給予了孩子們較好的心理疏導,同時普及了相關知識。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實驗中學教師張瀟月表示,節目幫助孩子們樹立起面對疫情的正確態度,不做“新冠”無知者,更不能信謠傳謠。

  讓孩子足不出戶就能開闊眼界

  這個寒假,各地陸續延遲了開學時間。假期延長了,不少學生和家長卻開始焦慮,怎樣才能讓孩子的生活有規律、有收穫、有意義?

  西安師範附屬小學六年級學生張丁月説:“我更喜歡看到像央視播出的《贏在博物館》《中國詩詞大會》這樣的益智文化類節目。現在要減少外出,這類節目可以讓我們足不出戶就增長知識、開闊眼界。”

  以《贏在博物館》第三季節目為例,這是央視少兒頻道重點打造的一檔大型融媒體文博體驗節目,旨在通過展現少年兒童對歷史的熟悉、對博物館的熱愛,樹立文化自信,在賞析精美絕倫的文物的同時,引領更多人領略輝煌燦爛的文明。

  不少家長表示,與孩子一同觀看這些文化節目,既可以讓孩子更好地體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和特殊魅力,也可以增強自己與孩子的交流。

  與此同時,不少電視臺和網絡視聽平台聯合發起了“春天加油!”“家有逆行者”等活動,錄製了百期《空中課堂》、兒童互動教學遊戲、詩朗誦、故事接龍等節目,引導少年兒童在居家度假期間堅持正常的學習生活節奏和樂觀健康的心理狀態。

  適合少年兒童觀看的動畫片、紀錄片等多種節目樣式也在各大電視臺和網絡視聽平臺集中播出。百集4K微紀錄片《從長安到羅馬》(第一季)日前正在熱播,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張延利介紹:“該片採用專家學者體驗式拍攝,穿越古今絲路實地探尋,將絲路歷史與現實濃縮在一個個鏡頭的表達之中。幾分鐘一集的小故事,讓青少年兒童觸摸到東西文明交流的歷史長河。”

  2月1日,國家廣電總局也向“學習強國”學習平臺提供了《最可愛的人》《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可愛的中國》等24部精品動畫片。上海廣播電視臺哈哈炫動衛視集中優質動畫片和節目,將播出104集自有原創三維動畫片《哈哈!地球人》以及《全能腦力王》《作文小鎮》等節目精編版,讓孩子們即使宅在家裏,也能擁有一個充實而歡樂的假期。

  根據孩子的身心成長需求選擇節目

  面對如此豐富的節目資源,如何選,怎麼看,也成為孩子和家長關心的話題。

  浙江師範大學文化創意與傳播學院教師、兒童與媒介研究者張凱濱説,家長的選擇要與孩子的身心成長需求相一致。學齡前兒童注意力有限,影片時長不宜過長,以經典動畫短片為宜;小學生則可以選擇劇情動畫、電影或自然紀錄片,回應自我意識勃發生長的需求,或探索自然奧秘;中學生可觀看精品文化綜藝,寓教于樂,提升人文素養。此外,家長還可以多關注偏向教育或養育類的微信公眾號,通過多重信息的交叉認證,確認適宜孩子觀看的電影電視或網絡視聽節目。

  《贏在博物館》製片人、總導演司曉峰也為特殊時期的孩子們推薦了3類節目:一是新聞資訊類節目,讓孩子們知道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我們的生活為什麼有了這樣的調整。二是內容有價值的教育類節目,“停課不停學”的學習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家長可以幫助孩子選擇內容有價值、定位有高度、製作有水平的好節目,和孩子們一起觀看,既放鬆精神,又收穫知識,還促進家庭溝通,一舉多得。三是一些優秀的影視劇,他認為,好的故事是有魅力的,可以豐富孩子的精神世界。

  但是,節目資源雖然豐富,也要避免孩子們沉溺其中,還要通過閱讀、室內體育運動等方式充實假期生活。

  司曉峰認為,觀看應當有限度、有計劃、有標準。有限度指的是在相對固定的時段觀看,有助於建立生活規律;有計劃,指的是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和性格特點等,有計劃地選擇不同類型的節目,豐富而有差異;有標準,指的是應當關注節目的立意、品質、價值觀,使觀看節目對孩子産生積極影響。

  劉 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