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貿試驗區成閩臺融合發展“旺地” 去年新增台企231家

2020-02-12 07: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海觀瀾)福建自貿試驗區成閩臺融合發展“旺地” 去年新增台企231家

  福建省商務廳11日通報稱,福建自貿試驗區2019年新增台資企業231家,合同台資5.13億美元,分別佔全省同期的16.7%、22.7%。

資料圖: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管委會大樓外觀。劉可耕 攝

  多位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認為,目前,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貿試驗區已成閩臺融合發展“旺地”。

  在中國諸多自貿試驗區中,福建自貿試驗區是唯一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當作自身定位和發展目標的自貿試驗區。在《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中均明確,進一步發揮沿海近臺優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自貿試驗區政策“新”意十足,吸引台資企業競相入駐。

  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也認為,福建自貿試驗區緊緊抓住對臺特色突出的優勢,在投資、貿易、資金、人員往來等方面的先行先試政策有望推廣到大陸更多地方。

  台灣何志揚律師事務所駐廈門代表處去年9月揭牌成立,成為福建自貿試驗區首家獲批設立的台灣地區律師事務所駐大陸代表機構。代表處主任何志揚説,在自貿試驗區申請許可程序簡便,從申請到落地時長不到六個月。

  這是福建自貿試驗區吸引台資的一個縮影。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2019年,福建自貿試驗區還新引進首家台商獨資國際船舶運營企業、兩岸合資影視後期製作企業等一批首創性台資項目。

  去年12月,福建自貿試驗區推出第15批32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16項、複製拓展16項,對臺先行先試8項。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福建自貿試驗區累計推出創新舉措15批410項,其中,全國首創157項、對臺先行先試89項。

  目前,福建自貿試驗區成為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往來的主通道。福建自貿試驗區建立“一站式”台企台胞服務中心,統一受理涉臺公共服務事項;對臺職業資格採信工作常態化開展,完成134大項(268小項)國家職業資格標準的比對,已發放採信證明500多本;兩岸創新、創意及創業基地增至13個,累計吸引台企600多家、台胞2500人入駐,培訓台灣青年超過3萬人次。

  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依舊將是閩臺融合發展的新突破口。福建省商務廳廳長吳南翔日前表示,將全面落實系列惠臺措施,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爭取將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資格等試點經驗推廣到全省,努力在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暢通、標準共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吸引更多台胞來閩創業就業。(完)(記者 龍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