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宣佈暫停兩岸大小三通 台商抱怨返工難

2020-02-12 07:51:00來源:環球時報

  台當局宣佈暫停兩岸大小三通 台商抱怨返工難:要多花十幾倍的旅費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台當局借機宣佈兩岸航空直航、海運交通及小三通10日起全面暫停。與此同時,兩岸航空班機也大砍,直飛僅限“四城市、五機場”,讓台商或臺幹返工這條路顯得非常難。

  “多花十幾倍的旅費”

  10日是大陸宣佈的全面復工日,在上海陸資企業工作的小珍(化名)擔憂無法如期到公司報到,改了三次機票,終於接到公司通知稱復工日再延7天,才松了口氣。小珍的例子只是上萬名目前留臺的台商、臺幹中的一個。台灣聯合新聞網10日稱,許多原本打算回大陸的台商因航班限縮、沿途感染風險高、要先隔離兩周等因素,暫時打消回去的念頭。

  原本在南京工作的張姓台商説,因南京直航班機停飛,他只能先回上海,再搭高鐵回南京,但這段路途感染風險大。在福建一家五星級飯店擔任總經理的台商也説,他原本打算稍後幾天請假回金門,但原本還可通過小三通回金門,票價也不貴,如今小三通停運,他必須經廈門搭機去金門,要多花十幾倍的旅費,還增加沿路感染風險。

  大陸台企復工受關注

  面對疫情,大陸台企是否能復工受到關注。據台灣《旺報》10日報道,台商群聚地之一的深圳要求企業復工前必須先提出申請,加上深圳建築業協會等13家行業協會聯合發佈倡議書建議主動延後復工,讓10日復工出現困難。台商重鎮的昆山稍早也有機械廠表示收到通知,開工日期將延至2月21日之後。

  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台資企業復工,昆山台辦透露,至少有上百家台商已通過核準復工,包括仁寶、緯創、世碩、友達、南亞都在列。台灣《聯合晚報》稱,科技産業方面,島內晶圓龍頭臺積電表示,大陸上海、南京廠10日都正常運作,同時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法規。聯電位於蘇州及廈門的工廠已正常復工,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目前雖然市場人力吃緊,仍可維持生産,但未來生産線的人力調度確實有不小的壓力。其他的像臺泥宣佈部分大陸工廠擬停工延遲至16日。

  至於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0日報道,深圳市相關部門9日發佈通報表示,正對富士康集團深圳龍華廠的復工復産進行核查,目前核查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網傳“富士康恢復生産的計劃被政府叫停”為不實信息。報道説,富士康鄭州和深圳龍華廠為蘋果手機的主要生産基地,其復工時間攸關蘋果供應鏈。此前,富士康宣佈旗下工業富聯5日已在深圳龍華園區試産口罩,計劃月底達日産200萬片,以滿足集團員工防疫需求,同時視情況對外支持,預計對公司經營業績影響不大。

  “獨派”阻撓武漢台胞返臺

  由於蔡英文當局的阻撓,約900名武漢台胞遲遲無法返回台灣。台灣《中國時報》10日一篇文章回顧稱,3日深夜首架包機載回247名台胞時,蔡英文在臉書首次對對岸表達肯定及感謝。但不到一天,台當局藉口因下機者出現確診案例、名單最後才知會台方等因素,指責包機“完全走樣,下不為例”。蔡英文10日又稱,原則是“弱勢優先、 檢疫優先”。

  不具名武漢台商表示,第二批包機狀況陸方都已經準備好,目前還在等台灣相關單位點頭。“口水淹回家的路”,資深媒體人白德華10日發文稱,國台辦已經確認了979名台商提報東航,並安排3天5個班次返臺,為何台當局竟以“收容量有限”及其他理由將台灣人置之門外不理?“大難當前,應少點口水,少點政治,多點人道”。

  一些“台獨”醫師也見縫插針,發起“醫療人員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聯署。他們聲稱全臺負壓隔離病床僅有1100床,隔離收容所嚴重不足,因此守護台灣珍貴的醫療資源,不能無限制包機回臺。

  作家劉心月10日撰文稱,“不可無限制地接回台商”乍聽合理,但誰説過要無限制接回?文章説,醫療人員根本不應對病患存有分別心,他們內心不會感到慚愧嗎?臺“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批評稱,防疫戰還沒開打,醫護就要逃跑,台灣醫界自宮,丟臉丟到全世界了。有評論認為,武漢台胞返臺事件已從防疫演變成政治事件,表面上討論優先順序、名單等,骨子裏是部分綠營人士反對大陸台胞此時返臺,找理由拖延,甚至把“陰謀論”套在大陸送台胞返臺的善意上。【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余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