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照——棲居的哲學》獲“世界最美的書”銅獎

2020-02-12 07: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美的書”評委會11日收到來自德國萊比錫的消息,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潘焰榮設計的《觀照——棲居的哲學》獲2020年“世界最美的書”銅獎。這也是來自中國的“最美的書”在“世界最美的書”競技場上獲得的第21個獎項。

  該書是一本探究中國傢具設計未來的專著,作者洪衛對中國傳統傢具學習研究多年,注重手造傳統智慧與當代生活美學的銜接,探討中國傢具的棲居哲學。“觀照”可以説是古與今的觀照,也可以説是人與物的觀照。書中的傢具作品,融入了自然裏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無不相映成趣,處處皆在觀照之中。

  全書設計以深咖色為主色調,與傢具的木質顏色融為一體;啞光金色的書名映入眼簾,營造出東方語境的審美意趣;圖文的編排節奏,紙張材質的變化,給讀者以豐富的閱讀體驗。書中三部分的插頁打破了閱讀的節奏,讓讀者得到片刻的停頓與思考,引領讀者體會傳統老傢具的魅力,使傳統與現代設計有了融合與呼應,這也是該書整體設計概念的表達。

  “最美的書”(原名“中國最美的書”)始創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主辦的書籍設計年度評選活動。十多年來,“最美的書”評委會受德國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主辦機構德國圖書藝術基金會的委託,邀請海內外頂尖的書籍設計師擔任評委,評選和推薦當年度來自中國的“最美的書”並送往德國萊比錫參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書”的評選。

  十多年來,已有17批371種來自中國的“最美的書”亮相德國萊比錫;其中,有21種書籍獲得“世界最美的書”榮譽稱號,更兩次摘得評選金獎。(完)(王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