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博物館直播“雲春遊” 文物珍品釋壓“吸粉”

2020-02-26 08: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甘肅省博物館講解員王雪麟正在進行淘寶直播。 甘肅省博物館供圖

  “同樣的‘配方’,不同的味道!”甘肅省博物館講解員王雪麟怎麼也不會想到,一次和往常一樣的講解服務,通過網絡直播的線上形式傳播開來,竟收穫了近百萬網民的圍觀和互動,這與她平日裏每次帶不超過30人規模的參觀團隊是天壤之別。

  連日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閉館的甘肅省博物館盡遣館藏珍寶,通過拓展線上內容等方式,不斷探索直播模式,將一些包括原計劃在今年春節期間推出的展覽打包“雲春遊”,並嘗試突破“你聽我講”的模式,讓公眾了解更多文物之外的博物館知識。

圖為甘肅省博物館講解員王雪麟正在進行淘寶直播。 甘肅省博物館供圖

  這期間,王雪麟一次即“引領”幾十萬網友參觀了絲綢之路展廳以及彩陶文化展廳,並對平日裏難得一見的甘肅省博物館“鎮館之寶”銅奔馬真品進行了揭秘。她表示,線上參觀不僅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對文物的損害,而且很多國寶真品都能“無壓力”地展示在更多人面前。

  據統計數據顯示,甘肅省博物館的兩場時長數小時的線上直播實時在線人數達90多萬,點讚數超過了50萬,參觀人數超過該館2019年全年客流量半數以上。

圖為國家博物館講解員正在進行”雲春遊“直播。 國家博物館供圖

  “之前就在嘗試文物數字化,這次線上直播讓我們看到了線上傳播的重要性,今後將會繼續研究探索,讓更多人足不出戶就能逛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副館長史冊表示,線上直播不僅給公眾提供“解鎖”博物館的新方式,也為文物數字化平臺搭建提供了新思路。

  敦煌研究院亦參與了此次的“雲遊博物館”直播活動。與甘肅省博物館不同的是,其採用科普方式展現了一個遊客日常看不到的敦煌莫高窟。該院從事壁畫臨摹工作30餘年的專家牛玉生通過直播介紹了敦煌壁畫的繪製過程,為幾十萬網友上了一節豐富生動的歷史美工課。

  近期,儘管內地部分景區逐漸恢復營業,但實地遊覽仍存諸多不便。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館等全國8大知名博物館通過淘寶直播攜手推出“雲春遊”,累計引近千萬人次在線參觀,這相當於法國盧浮宮全年的客流量。

  “遊客在平日線下游覽時只能聽導遊講解,但在直播間裏可以隨時‘插話’。”淘寶直播雲工作項目組成員鹿迷分析稱,淘寶直播結合在線互動、專業講解、科普講座多種形式,營造了比線下更有趣的參觀氛圍。直播過程中,觀眾可以在線投票去哪個展廳參觀,想看什麼寶貝就看什麼,可謂“真正的自由行”。(完)(記者 馮志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