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吧 看寵物電影你根本不在乎人

2020-01-14 10:43:00來源:新華網

 

  

  和朋友看《寵愛》的時候,她全程星星眼,這種表情還在她看到某男星時出現過,而到寵物電影結尾慣例的生離死別時,她又哭紅了眼睛。她不是一個人,《寵愛》拿下了2020元旦票房冠軍,首映當日票房1.7億元,截至1月10日超過5億元。

  儘管多達6組人和動物之間的故事,但《寵愛》的情節一點也不複雜,被“不解風情”的我總結為:一隻豬差點被宰,一隻羅威納死了,一隻金毛被訓練成了導盲犬,一隻橘貓差點出國,一隻小奶貓從車底被救,一隻流浪狗被收養。如果電影介紹這麼寫,你還愛看嗎?

  不重要的,不要在意這些細節,對於一群每天在網上“雲養”“雲吸”貓貓狗狗的“準鏟屎官”來説,電影中的人只是配角。他們能盯著寵物吃飯睡覺跑一跑,就已經很開心了,現在能在大銀幕上看到這些有情有義的萌寵,早已值回電影票錢。

  寵物電影的看點還在於,並非“科班出身”的動物,能在鏡頭前把角色演得又萌又感人,比起某些“摳圖演技”的演員,還真是敬業不少。

  有人説,文藝青年的錢最難掙,他們不僅窮,“品位”還高,容易斤斤計較、多愁善感,買衣服時,袖口多一根線頭都能聯想到匠人精神不再,然後去發表一段評論。豆瓣就是這樣一個文藝青年雲集的網絡社區,因此豆瓣電影的評分可以説是相對嚴苛的。

  但對寵物電影,有一點小小的例外。《寵愛》依舊在及格線以上,6.2分對國産電影來説已經不容易。近年來國內上映的寵物電影,基本都在及格線以上,2019年的《小Q》6.7分,2018年的《小狗奶瓶》6.5分。 即便是2016年一部評分只有3.4分的《一條叫王子的狗》,贊同數最多的一條評論是“唯一最好演技的就是那條狗”。

  1943年上映的美國電影《靈犬萊西》上映,它是最早的寵物電影之一,豆瓣評分8.7,講述了一條聰明的蘇格蘭牧羊犬被迫於生計的主人賣掉後,傳奇般的回家之旅;2005年又被翻拍,評分依舊高達8.5。

  寵物電影從一誕生,對主人的陪伴與忠誠就是最打動人的一點。無論貧窮還是富裕,無論幼年還是老年,無論生與死,都對主人不離不棄。相比之下,戀人會移情,兒女會離家,寵物似乎比人要靠譜。

  此處必須有“忠犬八公”的名字。這個1925年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分別在1987年和2009年被日本和美國改編成了電影《忠犬八公物語》和《忠犬八公的故事》。都是一條萌萌的秋田犬,都是一個“至死不渝”的人狗故事;所不同的是,日本版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淡漠,而美國版的溫情無論人狗,都更純粹一些。

  《寵愛》也是如此,全片“顏值”最低的流浪狗,之所以拒絕被領養,是因為對已經過世的前主人唸唸不忘;而一隻名叫“豪七”的羅威納犬,也實現了一生保護主人的“諾言”。

  今天的都市生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發淡漠。人們工作壓力大,社交成本高,需要寵物治愈孤獨,也依靠寵物建立與彌合關係。《寵愛》中,在美國留學的女兒與父親視頻聊天,“藉口”是要看那只橘貓,而最終也因為這只橘貓,父女實現了和解;住在同一棟樓裏的陌生男女,互有好感卻不知如何開口,最終也是靠一隻小奶貓“牽線搭橋”。

  人們享受著寵物的忠誠,依戀寵物帶來的人際關係,自然也願意為寵物花費時間和金錢。據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發佈的《2019寵物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達到了1722億元,為5年前市場規模的3倍之多。消費者不僅願意在為寵物洗浴美容等基本服務上投入,也願意為寵物訓練、保險、殯葬、運動娛樂、攝影等新興服務行業埋單。

  看寵物電影只是其中最易得的方式之一。在黑暗影廳度過難得安靜下來的幾十分鐘,感受人與寵物的悲歡離合。有寵物的人,從中得到共鳴,沒寵物的人,從中得到夢想。看完電影,你也許會再次相信“人間自有真情在”,動物如此美好,我們為什麼不能好好生活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