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賬、平鋪直敘,但京阿尼的這朵“紫羅蘭”仍然真香

2020-01-14 10:41:00來源:新華網

 

  

  

  京紫的作畫常被誇讚,但此次的電影在故事上則流於平庸。

  【聚光燈】

  2020年第一個月裏,《紫羅蘭永恒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如期上映,作為開年引進的第一部日本動畫電影,特別是京都動畫遭遇大火後正式引進的第一部作品,相信所有人在觀看的時候,尤其是看到片尾工作人員名單時,心情都是非常複雜的。

  這次劇場版的《紫羅蘭永恒花園》拍的是外傳,與主線劇情關係不大,在正傳電影上映之前,京都動畫的用意非常明顯,希望通過這樣一部對於路人非常友好的作品圈一波粉,為4月份要上映的劇場版正傳造勢。

  看完全片之後,不得不感嘆京都動畫細節的把握和極其精緻的畫面,其作畫的穩定性、高超的質量怕是連新海誠都要甘拜下風,配合上恰到好處的音樂,以及影院大屏的加持,觀影體驗非常好,這也是京都動畫長期以來立足日本動畫業界的資本之一,與其他動輒作畫崩壞、偷工減料的日本動畫相比,京都動畫至少在硬實力上已達到了傲視群雄的程度。

  不過全片依然有一些問題。看過TV版的朋友可能還會記得,實際上《紫羅蘭永恒花園》(以下簡稱“京紫”,圈內把京阿尼的“紫羅蘭”系列統稱於此)的TV版劇本就有些薄弱,精良的作畫和動聽的配樂背後,許多粉絲一直認為“京紫”的故事過於平淡,沒有什麼戲劇衝突。可能很少有粉絲注意到,其實“京紫”是一部典型的反戰作品,其主題就是和平的珍貴以及戰後的人們是如何走出戰爭的創傷的。這在日本可以説是非常傳統的題材,但是“京紫”並不像其他類似的作品一樣,用一些強烈的戲劇衝突來表現這個主題,而是用一種更加溫潤如水的節奏去表達他們想表達的東西。

  如果是在TV版,24分鐘一集的故事或許沒什麼問題,但這次的外傳長度本身並不長,最多TV版兩集的內容。所以當京阿尼把它搬到大銀幕上的時候,劇情注水、節奏略顯拖遝就成了不可避免的問題。

  這也是我看完全片之後的第一感受,平鋪直敘、完全沒有任何戲劇衝突,我就這樣在影院看完了這樣一部沒有任何起伏的“流水賬”電影。一個簡單的故事就這樣跟你娓娓道來,講到煽情處甚至都沒覺得感動。有一瞬間我甚至很難把這部片子稱為一部電影,畢竟我們傳統認為的電影的幾大要素,這部“京紫”外傳基本都沒有。

  所以這樣的作品真的適合院線嗎?

  早年新海誠有部作品叫做《秒速5厘米》。和“京紫”一樣,“秒五”的故事也極其平淡,缺乏戲劇衝突,新海誠猶如記賬一般,將兩個普通人的普通生活鋪開在我們面前,唯一能稱得上高潮的地方,可能就是影片最後男女主角在鐵道旁擦肩而過的鏡頭。這樣一部作品雖然沒有取得好的票房,卻取得了新海誠所有作品裏最好的口碑。

  這也是為什麼筆者在看完“京紫”外傳後,決定對這部作品抱以極大寬容的原因。電影作為一門藝術,一定會有各種各樣的表達方式,各種各樣的類型片也一定會有自己的擁躉,觀影結束後看評論,很多影迷確實非常喜歡這種溫潤如水的故事,電影市場的繁榮本就不應該只有幾種商業類型片霸佔所有銀幕,有些人喜歡刺激的視覺特效,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歡這樣平平淡淡的生活故事,只要作品質量足夠好,我們確實應該更寬容一些。

  “京紫”告訴我們,有時候這種平凡的日常生活,即使再平淡,可當我們真正目睹那一刻的時候,心裏最柔軟的部分還是被觸動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