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出版競爭激烈 看業者如何破題?

2020-01-14 08: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剛剛結束的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上,一個極其顯著的現象就是童書的市場佔比在不斷擴大,童書出版也成為眾多出版社的集中發力點。那麼,各個出版機構在激烈競爭中如何破題?“細分”和“原創”成為兩個關鍵詞。

  根據《2019年中國圖書市場研究報告》,童書的市場佔比在不斷擴大,不僅得益於中國二孩政策的出臺,更主要得益於近年來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深化,以及家長注重對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隨著全民閱讀的深入推進,以及國家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該市場佔比還將不斷擴大。

  以接力出版社為例,該社主打青少年圖書。2019年,接力出版社更是細分為嬰幼分社、少兒分社、青年分社,開拓了一般圖書組織機構創新的新局面。全年發貨碼洋8.83億,同比增長9.83%。

  除了對童書進行年齡細分之外,題材細分體現得也很明顯。接力出版社攜300余種新品亮相北京圖書訂貨會,品類涵蓋主題出版、圖畫書、漫畫動漫、兒童文學、少兒國學、少兒百科、文化教育等多個細分圖書板塊,其中超過一半新書為原創佳作。

  放眼近年來的童書出版,原創作品崛起是絕不容忽視的。

  作為一直深耕中國兒童文學原創領域的出版社,天天社在2020年的圖書訂貨會上以“詩歌、小説、童話、戲劇——原創兒童文學的無限空間”為題,發佈趙麗宏、曹文軒、馮俐、周曉楓和殷健靈五位名家新作:《天空》《尋找一隻鳥》《木又寸》《你的好心看起來像個壞主意》和《象腳鼓》。五部作品體裁豐富、視角各異,除了小説、童話,更將出版的眼光投向了詩歌和戲劇,力圖構建中國兒童文學完整的體裁拼圖,併為每一種細分體裁提供經典樣本。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近年來在兒童圖書領域持續發力,2018年兒童類圖書發貨碼洋近3億元,2019年的同比增長超過40%,目前該品類圖書已發展成為大百科社重要市場板塊之一。除了該社傳統的科普/百科品類外,大百科社在原創兒童文學領域同樣表現不俗,出版了以《故宮裏的大怪獸》為代表的兒童文學暢銷書。2019年陸續推出的“中小學分級閱讀”“林海音兒童文學全集”、“殷健靈兒童文學精裝典藏文集”等一批優質兒童文學作品。

  而在經典傳統文學領域,不僅有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神秘島將要推出《讓孩子愛上經典李天飛精講西遊記》,接力出版社也將推出彩圖插畫故事書“錢兒爸西遊記”系列。天天出版社針對經典名著的閱讀需求從泛讀走向精讀,邀請青年學者李天飛推出了“為孩子解讀四大名著”系列;針對中國博物類圖書出版的缺失,推出了中央美術學院優秀美術教師、《國家寶藏》“國寶守護人”耿朔的《看國寶,學歷史》;為填補青少年哲學讀物的空白,推出青年學者林欣浩的《少年讀哲學》。

  天天出版社總編輯張昀韜透露,2020年該社在選題構成中,知識類讀物新版塊將是非常重要的新選題方向,更加重視高年齡段青少年的閱讀需求。原創精品戰略也會同樣運用到知識類板塊建設中來。

  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則直言,21世紀世界上最大的童書市場在中國,而提升原創力是出版行業由規模化向高質量提升的一個根本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