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飯店》:極度的精緻和剛剛好的勵志

2020-01-10 13:13:00來源:新華網

  

  

  木村拓哉領銜主演的TBS週日九點檔劇集《東京大飯店》成為本季收視熱點,豪華的演員陣容、勵志的劇情設置和精美的法式料理,滿足了日劇迷們日益挑剔的感官

  2019年日劇秋季檔延宕到新年伊始,由木村拓哉領銜主演的TBS(東京放送電視臺)週日九點檔(簡稱日九檔)劇集《東京大飯店》成為本季收視熱點。該劇講述了法式料理天才尾花夏樹在職場受到重創,陷入人生低谷,在偶遇擁有“絕對味準”的女廚師早間倫子後,被其米其林執念感染,重燃鬥志。劇情主要圍繞兩人攜手一群新老同伴開創東京大飯店餐廳,並以贏得米其林三星為奮鬥目標的故事展開。豪華的演員陣容、勵志的劇情設置和精美的法式料理,滿足了日劇迷們日益挑剔的感官,讓近年來陷入不慍不火的美食劇,著實“燃”了一把。

  演技紮實的中年演員讓人物性格鮮明

  剖析《東京大飯店》的高收視,離不開“美食”和“日九檔”這兩個關鍵詞。

  美食是日劇常見的主題,除了《東京大飯店》,2019年播映的《孤獨的美食家》第八季、《深夜食堂》第五季、《天國餐廳》和《昨日的美食》均屬於美食劇範疇,涵蓋了從餐廳經營到家庭烹飪,從西式大餐到和式料理,從廚師達人到美食老饕的各種類型。《東京大飯店》作為一部以社會人為目標收視人群的日九劇,在主題、人物和劇情設置方面,充分展現其精準的市場定位。以高級法式餐廳為舞臺,以料理天團為主角,以米其林星級評定為背景的故事設定,賦予了作品形成“奇觀效應”的基因。此外,該片在高成本、大製作的保障下,也得以在主創配置、視聽呈現和內容專業度上充分追求極致。

  日九檔是TBS的門面,曾推出過《GOOD LUCK!!》《華麗的一族》《仁醫》《半澤直樹》《99.9刑事專門律師》等一系列經典日劇。《東京大飯店》作為TBS黃金檔重推劇,每集超過1億日元的投資和一眾知名導演和演員的加盟,成就了該劇的高收視和高口碑。導演團隊包括《非自然死亡》的導演冢原亞由子、執導過《花樣男子》的山室大輔,以及導演過《In Hands》的青山貴洋。演員方面,除了被稱為日劇“大神”的木村拓哉,主演陣容還囊括了眾多熟悉的面孔,比如鈴木京香、澤村一樹、及川光博和尾上菊之助等。《東京大飯店》以一群演技紮實的中年演員領銜挂帥,這在美少年當道的日劇圈,顯得特立獨行。

  主人公天才料理人尾花持才傲物、獨斷專行,卻又重情義、有正義感,這類外冷內熱的熱血男兒,木村演起來得心應手。只不過,年屆47歲的木村,在劇中多了一份中年人的持重和內斂。更多借助細膩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展現人物複雜而矛盾的內心,而不過多依賴情緒的爆發。與木村搭戲的都是高顏值的實力派演員,擅長以感性而富有張力的表演,詮釋性格鮮明的人物。一群中年演員互相飆戲,不僅沒有油膩感,反而將頂級廚師的米其林之戰,演出了青春勵志片才有的熱血和可愛。年輕一輩的演員,包括傑尼斯偶像玉森裕太、超模富永愛、聲優吉谷彩子等也均演技在線,形成了各自角色的氣場和個性。

  米其林三星的秘密巧妙融入敘事發展

  從劇情設置上看,《東京大飯店》遵循行業劇的經典套路,以職場遇挫、人生失意的主角,重整旗鼓、東山再起的奮鬥故事為主線,揭秘鮮為人知的行業內幕,打造職場神話。在品種繁多的美食類日劇中,《奇跡餐廳》《Dinne r》《Che f~三星級營養午餐~》等都屬於這一類型。《東京大飯店》的獨特之處在於劇情設置中放大了米其林的元素,通過解密其運作體系,闡釋其核心價值,以及展示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專業內涵,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美食劇體驗。

  在敘事上,該劇還融合了豐富的類型片元素進行調味。劇集的前半段加入了懸疑的設置,圍繞著三年前法國外交接待中發生食物過敏事件的謎團,尾花曾經的工作夥伴們懷揣秘密、心存芥蒂,逐一登場。後半部分隨著劇情的展開,真相浮出水面,昔日夥伴們心中的陰霾逐漸消散,轉而齊心協力創造奇跡,回歸青春勵志片的敘事節奏。

  日劇以季度為檔期,周播的形式造就了其短小精悍的特色。這就要求編劇每一集的劇情必須緊湊、懸念迭起。《東京大飯店》劇情設置的分寸感把握得比較到位。倫子帶領的團隊在向著米其林高峰挺進中,每一集都險象環生。好在劇情雖揪心,但不虐心;有絕境、但不絕望;有煽情,但不矯情;有雞血,但不狗血。

  就類型劇而言,主角團隊打敗對手團隊,贏得米其林三星的大結局,可説是意料之中。然而,編劇成功地將觀眾的注意力從能否獲得米其林三星的問題上,轉移到究竟是主廚倫子還是尾花的海鮮料理奠定了勝負的關鍵,從而使得米其林三星的評判奧秘和劇中人物的成長巧妙地融入敘事發展中,將劇情推向高潮,實現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催淚結局。

  值得一提的是,《東京大飯店》和許多喜歡主打愛情牌的美食劇不同,在情感刻畫上,有意淡化了愛情元素,尾花和倫子的曖昧情愫在劇情中若隱若現,更多的篇幅落在凸顯他們親密無間的團隊合作和惺惺相惜的職人情誼,既滿足日九劇主力收視人群對職業劇的情感投射和期待,又符合影片整體小清新的氣質。料理人的熱血和美食的治愈感,給週一行將投入高壓工作的上班族們重新注入了活力和希望。

  除了劇情安排符合觀眾對日九劇的期待外,《東京大飯店》的人物設置也十分討喜。性格各異的廚師們,不僅重感情、有理想,而且還都有絕活傍身。尾花雖然性格有缺陷,但以人格魅力和精湛的廚藝,足以吸引一群身懷絕技的料理高手們死心塌地地追隨。飯店廚師團隊所傳達的秉持信念、信任同伴、追求夢想,仿佛現實版《海賊王》,很抓人心。就連黑衣“反派”丹後學都恪守職業操守,保有匠人自尊,數度救飯店于危難之中,讓人肅然起敬。匠人們的良性競爭以及料理的巔峰對決,讓觀眾感受到高手過招的酣暢淋漓,也深刻感受米其林榮譽背後的艱辛。所有的黑鍋讓一切以商業利潤為目的、踐踏職人尊嚴的老闆背著。這樣的設置雖然簡單粗暴,觀眾看得卻很解氣。

  淋漓展現日本文化中對美食的執念

  整體上看,《東京大飯店》如同一道精緻的和式米其林大餐,從視覺、內容和情感等各個層面帶給觀眾極致的體驗。美食作為該劇最大的亮點,在刻畫職人們追求美食最高境界的同時,製作團隊也著力打造美食類型劇的視覺享受。精緻的食物擺盤、唯美的燈光造型和動感的運鏡取景,將米其林法式料理的美感通過大特寫淋漓盡致地傳達給電視觀眾,就連看慣了“舌尖”的中國觀眾,也難掩對食物的心動。

  為了達成這樣的效果,劇組請來了東京米其林三星餐廳Qui n t enssence主廚岸田週三,擔任劇中東京大飯店的料理監督,餐廳設計則參照東京北歐餐廳INUA的開放式廚房。INUA的名廚Thomas Fr ebe l還擔當對手Gaku餐廳的料理監督。從環境到菜品都有現實為參照,正牌米其林大廚們開挂的烹飪技藝,讓全劇在真實性和奇觀性上均秒殺諸如動漫《中華小當家》中天馬行空的想象。

  《東京大飯店》在細節處理上的考究,還體現在置景、道具、服裝等細枝末節。比如,飯店以白色和綠色為主色調,與廚師團隊的白色制服和原木傢具陳設共同打造出明亮、清新、自然的氣息,傳遞出飯店的經營理念和主人公們的世界觀。競爭對手Gaku餐廳則以紅色和黑色調為主,華麗的歐式裝潢和黑色的制服,暗喻頗有心機的雕琢和不懷好意的攻擊。

  可以説,日本文化中對美食的執念,在《東京大飯店》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從食材選取、烹飪技巧、菜品開發、飯店營業、餐飲服務、美食品鑒到星級評級,活脫脫一部米其林餐廳創業指南。劇情雖是展現頂級法式料理,但食材上卻不著痕跡地為日本本地食材的優質和豐富性打了廣告。當然,這部日劇也讓觀眾盡情地領略了餐飲業的職場魅力、大廚們的匠人精神和成為行業頂尖的信念驅動力。全劇正如一道口味清新、氣質優雅的法式料理,能讓人暫時忘卻中年的油膩和生活重壓下的無力感。當片尾主題曲《RECIPE》優美、律動的旋律響起,山下達郎溫柔、清亮的歌聲有種讓日劇迷們瞬間夢回日劇黃金時代的魔力。文/羅薇(作者為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