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盈瑩:沒有人生來是配角

2020-01-10 13:15:00來源:新華網

  

  

  電視劇《精英律師》熱播,藍盈瑩飾演的律師助理戴曦,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她“炮”語連珠的懟人功力,機關槍似的輸出法律法條也獲得了觀眾的讚賞。

  伴隨褒獎而來的,還有一些質疑,比如背臺詞口型對不上、和男主角靳東沒有CP感、沒有女主臉、人設誇張屢犯職場禁忌等等。對此,藍盈瑩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一一做出了回應。

  口型有誤? 是因播出時法條已修正

  藍盈瑩在《精英律師》中飾演的戴曦是一個“天才學霸”型的律師助理,各種法律條文,別人都拿著念,但她需要脫口而出,背出來。劇中,有幾場戲是戴曦機關槍似的大量輸出法律條文,一播出就引發了觀眾的熱議,有人覺得藍盈瑩飾演的戴曦連珠炮似的背誦專業臺詞讓人印象深刻。但也有網友發現,戴曦的口型明顯對不上,引發了質疑。

  藍盈瑩也坦言:“還是挺委屈的,後面口型對不上是因為我們演的時候法條是那樣的,等到播出的時候法條就變了。”説著,藍盈瑩突然翻開朋友圈,“我最近錄製了真人秀《令人心動的offer》,裏面的岳律師之前發過一個朋友圈,他寫道:法律就是這樣的,一個法規開始推行,可能前面9條法條都要廢掉。”而説到劇中大段的法律條文時,藍盈瑩突然想到什麼,“好多做律師的網友留言説:我們從來都不需要背,我們需要嚴謹,需要念得一字不差。”

  人設不討好? 戴曦缺少社會的毒打

  藍盈瑩飾演的戴曦剛一齣場,就被賦予職場“小鋼炮”的稱號。“她的脾氣非常衝,這一點我和她很不一樣,但是我覺得恰好也是因為有戴曦這樣的人存在,才能和羅檳(靳東飾)互補。”

  “我也看到了網友的一些評論,包括説戴曦聖母,用自己的價值觀綁架別人等等。”對於這樣的人設,藍盈瑩覺得也算是合理的設定,“這個世界上有非常冷漠的人,也有熱情似火的人。”藍盈瑩説,每一個職場小白在初入職場時,或多或少都會犯一些同樣的錯誤,當然,對於戴曦這個角色,作為觀眾的藍盈瑩也有自己的評判,“今天我們團隊小夥伴做了一張圖,大概是:戴曦,你就是缺少社會對你的毒打。我特別想説:我跟他們想得一樣。”

  除此之外,有網友質疑藍盈瑩與靳東等男演員沒CP感,沒“女主臉”。對此,藍盈瑩覺得這種評判有點不公平,“太漂亮太美的演員,觀眾會只注意外貌而忽略演技、往往會覺得沒有辨識度,至於觀眾認為我長得不夠漂亮,就不是女主臉?我承認我是一個普通的女孩,但恰恰是因為我的普通,所以我可以詮釋好生活中雖然普通卻也心懷希望的人,沒有一個人生來是配角,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我的工作是演員,演的就是生活中的人,生活中本就有各形各色的人。”

  總丟東西? 但背詞這事兒有時挺牛

  藍盈瑩覺得自己跟戴曦最大的區別大概就是“記憶力”了,“戴曦過目不忘,我卻是記性超爛,這麼説吧:我人生三分之一的時候都在找我的手機在哪兒。”

  藍盈瑩説自己從小就丟三落四,最嚴重的一次是高中時期,放學後跟同學一起去吃烤串,到家才想起書包落在飯館了,等再回去找的時候,早沒了。“後來,我爸還給我畫了一個尋包啟事。”但這也並沒有讓她長什麼教訓,“我家的東西就是一直丟,常用的東西都是雙份。”

  但是,在背臺詞這件事上,可以算是藍盈瑩人生的一個意外,“也只有這一件事,讓我覺得我的記憶力還行。”即便如此,劇中大量的法律條文依舊讓藍盈瑩沒少吃苦頭,“幾乎都是提前一週就開始背。”

  劇中,田雨飾演的何賽律師一直質疑戴曦的來歷和學歷,所以有兩場戲,是戴曦通過背誦大量法律條文來回懟何賽。還有一場戲,是戴曦用各種法律條文和何賽互懟。“一共有50句臺詞,就在要背最後一句的時候,腦海裏突然閃現出一句:藍盈瑩,你太牛了!然後我就忘詞了。”

  當然,熟背臺詞也是有好處的,藍盈瑩如今對於劇情中出現的很多法律問題已經如數家珍,她笑稱,《精英律師》帶給自己的不只是對行業的新認識,還有法律條文帶來的“實用性”,“感覺以後再遇到糾紛,都可以隨時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了。比如説你的作品被抄襲要不要起訴?如果你莫名其妙被開除,你是不是可以告老闆?在上班的途中受傷,算不算工傷?這種我都可以給你解答。”

  人生事

  A 學表演最初是和父母賭氣 考中戲因為離家最遠

  藍盈瑩的父母從小就很注重培養她的興趣愛好,唱歌、跳舞、樂器都有涉獵。中考時,藍盈瑩報考了上海戲劇學院附屬中學,一直沒有等到消息,本以為落榜的她,後來在家中的垃圾桶裏發現了被撕碎的錄取通知書。“因為我父母經商,他們雖然希望我能學一些才藝,但還是想讓我以後讀工商管理,成為商人,接他們的班。”

  藍盈瑩從小就被父母規劃人生,上什麼小學、上什麼中學。“最初也許就是為了賭一口氣,上大學時我要做自己的選擇。”所以,在高三藝考之前,藍盈瑩跟父母開誠佈公地談了一次,“我説志願表在我手上,如果不填我自己喜歡的學校,我是不會簽名的,大不了不上大學了。”

  父母拿她沒辦法,只好同意她去試試,“藝考之前,我一天培訓班都沒上過,當時父母也是想,等我夢想破滅,就會聽他們的話。不過説實話,我也沒想到我能考上。”

  大概是因為心態放鬆,藝考過程中藍盈瑩自信滿滿,“遇見專業特別好的,我就想長得沒我好看。遇見長得特好看的,我就想專業肯定沒我好。最後我填報志願,只填了一個中戲,因為離家最遠,就是不想總被父母管著。”

  B 大一期末匯演只能當報幕員 大二接演《甄嬛傳》

  毫無表演經驗的藍盈瑩剛剛進入中央戲劇學院覺得日子很難熬,“首先我對表演沒有任何的概念,第一學期是解放天性,老師讓我們演桌子、椅子,我就不停地笑場。”

  大學的第一學期,藍盈瑩非常努力,但是她所有的段子都被老師否掉了,“因為真的演得不好,又沒有足夠的信念感,所以我再怎麼努力,第一學期到最後期末匯演,我只是一個報幕員。”

  到了第二學期開始進入小説改編階段,藍盈瑩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優勢,“因為我是普高生,所以看小説閱讀理解能力會好一些。通過第二學期突破自己對於表演的羞澀感以後,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表演的樂趣。”與此同時,從大一開始,藍盈瑩就利用週末不排練的時間去見組,獲得了參演電影《畫壁》的機會,拍攝《畫壁》期間,她又在休息的時候去了《甄嬛傳》劇組面試。

  就這樣,大二的藍盈瑩拿到了在《甄嬛傳》中飾演浣碧的機會。“去面試時,我整個人都是蒙的,現在問我當時表現如何,我真的記不得了,只記得讓我試了兩場戲,一場是跟姐姐走在一起果郡王回來的戲,還有一場是聽到果郡王走了的戲。”

  藍盈瑩説,拍攝《甄嬛傳》對自己各方面素質有很大的提升,“最初都是蒙的,因為對影視表演接觸太少了,完全沒有經驗,就是觀察組裏其他哥哥姐姐怎麼演,然後再琢磨怎麼詮釋自己的角色。”

  C 為演浣碧哭戲淩晨開始醞釀 假睫毛因此被火燎

  對新人演員來説,哭戲是一個非常大的障礙,如今回憶起來,讓藍盈瑩依舊印象深刻的就是拍攝《甄嬛傳》時,讓她徹底突破了哭戲。

  “有一場哭戲,是浣碧哭得稀裏嘩啦的給媽媽燒紙。拍攝的時候其實是這樣一個場景:前面一個火盆,再前面坐著一個小哥哥負責給我打光,拖著一塊板,我在那哭,他在那笑。我就完全進入不了角色,然後我就想:那我就離火盆近一點,這樣還能讓煙給我熏出來一點眼淚。”藍盈瑩忍不住感慨:“你看,這就是新人演員,全是雜念。”

  殊不知,火盆裏的火苗非常勁爆,直接就把藍盈瑩的假睫毛給燎著了。

  還有一次,藍盈瑩拍果郡王下葬的戲,都是大哭戲,晚上又演她嫁給果郡王,“那真是大悲大喜的一天啊。”藍盈瑩從淩晨4:30開始化粧,“我從2:30就開始醞釀哭戲,整個化粧的過程中,都是眼含熱淚,讓自己一直處於那種悲傷的情緒中,其實真正拍攝上午10:00才開始。”

  情緒醞釀了這麼久,卻在坐車去現場的途中破功了,“當時車上放了一首動次大次的音樂,我一下就跳出來了。那天我長了好多經驗,哭戲千萬不要提前那麼久醞釀,真的沒必要,而且還傷身體。”

  D 畢業後兩年選擇話劇舞臺 在人藝的日子很踏實

  《甄嬛傳》播出那年,正好趕上藍盈瑩畢業,“我考上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沒有繼續乘勝追擊去拍戲,而是選擇了話劇。”

  那年正好趕上人藝60週年大慶,“在人民大會堂,所有劇院的老師都回來了。我看到好多退休了的老師,他們有些人坐著輪椅,有些人拄著拐杖,但是有個共同點,他們的眼睛都是閃閃發著光的。”

  藍盈瑩進入人藝參與的第一個劇目就是《甲子園》,“臺上的六位老藝術家們,平均年齡80歲,最大的是朱琳奶奶,90歲的她還在舞臺上演戲。”藍盈瑩覺得自己畢業後進入人藝,讓她能夠踏踏實實、不急不慌,“這是我從象牙塔出來,進入社會的一個緩衝期。”

  兩年後,人藝向新人們解禁,藍盈瑩開始接演影視劇,“其實我還是很感謝《甄嬛傳》的,雖然我錯過了它剛開播的那兩年,但它一直在各地方檯重播,大家就都還記得有我這樣一個演員。”

  有一段時間,很多人都問藍盈瑩為什麼總接演反派,“我説我其實也演了正面角色,只不過那些戲都不火,我能怎麼辦?”直到她出演了《虎媽貓爸》和《外科風雲》。

  其實,藍盈瑩非常喜歡的一部戲叫《一樹桃花開》,“和徐帆老師、王志文老師合作,非常接近生活,25歲的我要演一個30歲出頭,經歷了結婚、離婚,還做了單身媽媽,完全是我人生經歷沒有覆蓋的一個角色。以前都是拿出我的人生經驗去帶入角色,從這部戲開始,我在人物中體驗沒有過的人生。”

  新鮮問答

  新京報:電影《緊急救援》馬上就要上映了,據説在裏面扮演的角色也是做咖啡的?

  藍盈瑩:對,我在裏面演一個軍人家屬,開咖啡館的。我是先拍的《緊急救援》,拍《精英律師》時説要做咖啡,我説我擅長呀!還會拉花。拍《緊急救援》之前,我自己找的咖啡店老闆教我,開拍前一天,我給全劇組的人都做了咖啡,得有100多杯,做了好幾個小時。

  新京報:為什麼説自己在演技上還沒有開竅?

  藍盈瑩:首先我覺得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像我就永遠演不了絕世大美女。我不知道其他演員,反正我在進入每一個角色之初,都是很痛苦的,因為我要把自己清空,去相信角色的三觀,都會經歷一個痛苦的磨合過程。有時我覺得我完全進入人物了,但是不好意思,你已經殺青了。所以真正開竅的話,所有的人物應該一點就通,不會那麼痛苦,這就是我認為的開竅!

  新京報:遭遇網絡暴力,會影響心情嗎?

  藍盈瑩:當我初次經歷網絡暴力時,大家把對角色的情感投射在我身上,我會覺得為什麼那麼想解釋。現在我都懶得解釋了,很快就會過去。

  新京報:作為第一批90後,馬上就要迎來三十而立,最大的變化是?

  藍盈瑩:多少會有一些改變,但是最本質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沒有發生改變。今天有人問我,二十幾歲的時候崇拜什麼樣的人?三十歲要到了的時候,你又會崇拜什麼樣的人?二十幾歲的我會崇拜那種閃閃發光,英雄主義式的人物。現在的我,會崇拜那些生活中很真實的人,他們不管受到了什麼樣的挫折,都永遠保持著自我,這樣的人就是我崇拜的人。

  新京報:對未來有什麼期待和計劃?

  藍盈瑩:上大學的時候我就有一個規劃,想從畢業的第一年開始到第五年,做我力所能及能達到的最好的演員。第六年開始到第十年,一邊當演員,一邊學習其他的東西,比如編劇、導演。從第十年開始做自己的片子。這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對自己的規劃,我現在也是按照它在逐步進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