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人社局集成發佈六份政策指引

2020-01-14 09: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月14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繼去年發佈《企業使用超齡人員政策規範指引》後,近日,廈門市人社局集成發佈了《支持和服務平臺經濟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政策指引》、《技能人才“企校合作學徒制”培養模式政策指引》等6份政策指引。

  廈門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新發佈的6份《政策指引》,是廈門市人社局對人社領域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後重新集成的,目的是指導企業用足、用好人社政策,領會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內涵,減少企業風險,激發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近年來,平臺經濟企業發展迅猛,但存在用工關係認定難、平臺從業人員參保難、惠企政策難以落實、勞資糾紛處理難度與用工管理成本上升等問題,困擾企業經營發展。

  廈門市人社局勞動關係處二級調研員鄭瑞強介紹説,此次發佈的《支持和服務平臺經濟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政策指引》聚焦平臺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政策引導、支持和保障力度,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落實和完善包容審慎監管要求,以規範平臺經濟企業從業人員勞動關係和解決平臺經濟企業參保難問題為抓手,在少增加或不增加企業負擔前提下,通過理順平臺經濟領域勞動關係,著力構建既推動平臺經濟快速、健康、高質量發展,又適應平臺經濟從業人員特點的用工管理體制,激發廈門市平臺經濟企業發展活力。

  而為拓寬廈門市企業職工或學生的成長渠道,發揮職業、技工院校作為企業技能人才儲備庫的作用,通過校企資源共享,有效運用“學徒制”模式增強技能人才培養能力,服務企業用工需求,廈門人社局出臺了《技能人才“企校合作學徒制”培養模式政策指引》,促進企校借力政策開展技能人才培養。

  《廈門市企業淡旺季用工調劑規範指引》也在記者會上發佈,主要是針對廈門市企業用工總量不足、對外依賴程度高、流動性大等特點,明確了借出企業、借入企業、調劑員工等內涵,用工調劑範圍、方式、信息發佈與備案等實施辦法,支持企業之間實施淡旺季用工調劑,有利於優化人力資源配置,盤活人力資源存量,減少我市企業用工短時閒置,有效緩解企業用工階段性和結構性短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