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歌劇,真的能夠成為高雅藝術試驗田?

2019-12-19 09:44:00來源:新華網
 12月13日,國家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沒頭腦和不高興》再度回歸舞臺。這部劇改編自任溶溶同名童話,歷時兩年精心策劃,去年底首度與觀眾見面。《沒頭腦和不高興》本輪演出共有9場,目前演出票基本售罄。從13日晚首場演出的情況看,現場座無虛席,孩子們對這部作品的接受度很高。這部作品也是國家大劇院繼《漁公與金魚》《阿凡提》《白雪公主》後,製作的第四部原創兒童歌劇。事實上,在傳統的歌劇行業,並沒有兒童歌劇這一品類,從某種意義上説,當前中國的兒童歌劇堪稱是一片高雅藝術的新試驗田。

  

  現場 小觀眾專心致志

  13日晚七點,距離《沒頭腦和不高興》開演還有半小時,國家大劇院小劇場裏已經熱鬧非凡,位子已經坐滿了八成。大劇院北門檢票口,時不時湊上來問“有沒有《沒頭腦和不高興》賣我”的黃牛,説明了這次演出的火爆。用時下的話説,《沒頭腦和不高興》是“自帶光環的大IP”。這部1956年由兒童文學翻譯家、作家任溶溶創作的童話,講述了粗心大意的“沒頭腦”和任性壞脾氣的“不高興”,通過一次神奇的時空穿越,明白了壞習慣會釀成大惡果的道理。

  帶著女兒來看這部《沒頭腦和不高興》的郭女士,對任溶溶先生的原著非常熟悉。演出結束後,她這樣評價:“故事從沒頭腦尋找作業本開始,和原著相同,合唱中對不高興性格的交代,變通用了原著中的話‘大夥兒向東,他偏向西’,滿滿都是熟悉的味道。”她也告訴記者,孩子理解這部劇並沒有什麼難度。郭女士女兒也表示,自己對第四幕“武松打虎”印象最深,旋律很好聽。

  從現場的情況看,孩子們“入戲很快”。這與主創團隊極富童趣的創作手法息息相關——劇中朗朗上口的唱詞和耳熟能詳的兒歌旋律極具親切感;背景動畫製作很是抓人,“沒頭腦”設計的千層大樓、武松打虎的動畫場景,都讓孩子們瞪大了眼睛。一個有趣的反差是,大多數小觀眾都挺專心,反倒是身邊的大觀眾不夠專注。比較遺憾的是,一個半小時的演出沒有幕間休息,有些孩子在演出接近尾聲時離場上洗手間,一定程度影響了現場觀演環境。

  青年作曲家張藝馨擔綱《沒頭腦和不高興》作曲,她用中國音樂、兒童、創新這三個元素來概括這部作品。她介紹,京劇中的“鑼鼓經”、京劇打擊樂、京韻大鼓等的運用使這部歌劇極具北京地域特色。

  互動 拉回孩子注意力

  作為一部兒童歌劇,互動是《沒頭腦和不高興》重要亮點,這與孩子們的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密切相關。中外皆如此,每年有1.8萬孩子參與意大利斯卡拉劇院“兒童歌劇項目”,劇院把《魔笛》等經典歌劇進行濃縮。斯卡拉劇院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佩雷拉直言:“小朋友花3到3.5個小時聽歌劇,不可能一直全神貫注,因此劇院把傳統歌劇縮成1小時15分鐘精簡版,這是孩子能夠專注的最長時間。”

  編排《沒頭腦和不高興》的過程,對導演王炳燃來説就是“不斷考慮如何把孩子們的注意力拉回來”的過程。13日的演出,很多小觀眾都在演出結束後提到了兒歌《小星星》——在全場觀眾合唱《小星星》的旋律中,兩個主角瞬間長大,少年和成年兩對沒頭腦和不高興演唱四重唱“來吧,去證明我們自己,去創造奇跡”。這個互動的“點”,早在演出開始前的暖場階段就已埋下,樂隊指揮賴嘉靜花了好幾分鐘引導小觀眾們“頭頂瓦罐,口含雞蛋”,“啦啦啦”哼唱《小星星》。

  很重要的一點是,互動的設計絕不是為了互動而互動,而是要和孩子們有關係。王炳燃提到,沒頭腦的丟三落四和不高興的任性愛生氣,其實是很多孩子的普遍問題。現場互動被問及有沒有這樣的缺點,有的孩子會沉默,有的則會不承認,甚至被問到“誰愛生氣”時,脫口而出“我爸爸”。王炳燃特別樂於見到孩子們這種充滿童真的現場反應,“這種互動甚至比戲本身更好玩,更有意義。”

  爭鳴 創作難,要有“膽”

  歌劇首先是音樂作品,樂評人“籬畔山人”的看法是,兒童劇難,歌劇更難,兒童歌劇尤其難,“兒童歌劇首先是歌劇,必須遵循歌劇的邏輯。因此,兒童歌劇的編創、導演、演員要同時熟悉兒童與歌劇兩個領域。”

  在王炳燃導演看來,歌劇的嚴肅性和孩子們的審美習慣之間是存在矛盾的,“孩子們對歌劇藝術的接受度沒有這麼高,但他們天生對故事和遊戲感興趣。”對他而言,做兒童歌劇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歌劇之美,未來孩子們長大後,有更多人能成為歌劇觀眾。實際上,歌劇領域此前並沒有兒童歌劇這一題材,沒有什麼經驗借鑒,因此他認為:“可以不那麼遵循條條框框,這是一片試驗田,我們的膽子可以更大一些。”

  創作團隊“不遵循條條框框”的直接表現是,樂隊是自然聲,而歌劇演員使用了麥克風。傳統的歌劇演員對麥克風非常抵觸,但一個現實問題是,國家大劇院小劇場的空間並不大,缺乏傳統歌劇院的深度和距離感。王炳燃坦言:“傳統歌劇廳有樂池,樂隊的聲音經過過濾,比較平衡,但小劇場的樂隊聲音是裸露在觀眾面前的,會導致人聲偏弱的情況。”張藝馨解釋了歌劇演員使用了麥克風的另一重要原因,“演員有大量的臺詞,讓小朋友們能理解,一定要用很清楚的聲音。”為了盡可能讓樂隊的自然聲和歌劇演員的麥克風聲融合,張藝馨在樂隊中增加了電子合成器,用電聲的高頻率平衡樂隊的自然聲。

  不走尋常路之外,也有傳統的回歸。王炳燃透露,《沒頭腦和不高興》這一輪演出增加了宣敘調的比重,用更多的音樂來表現劇情,把詞裝到音樂中,宣敘調和中國語言結合得很好,“我們想向孩子們呈現歌劇藝術的完整性,嘆調和宣敘調缺一不可,我們發現小觀眾能接受,這也是我們創作上更自信的表現。”(記者 徐顥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