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現 好想蓬頭垢面地去買杯咖啡

2019-12-17 10:07:00來源:新華網
 2017年末,還在忙碌于《河神》宣傳期的李現接到了古裝劇《劍王朝》的邀約,那時候的他還不是“現男友”,也沒有“頂級流量”的支撐。《劍王朝》是李現的第一部古裝劇,他的出演也讓該劇在開播之前備受關注。這是一部傳統武俠片,故事背景發生在戰國末期,講述了市井少年丁寧的復仇故事。劇中描繪了李現完全陌生的古裝世界,讓他很想去嘗試一下。

  19歲之前,他叫“李晛”,出生前一週陰雨連綿,出生當日卻忽然放晴,父母取“晛”字,意寓看見太陽。19歲那年,他報考北京電影學院,為了錄入方便,將“晛”改為“現”。大二因出演電影《萬箭穿心》出道,成為龐大的娛樂工業中的一員。

  自今年一部《親愛的,熱愛的》大火之後,李現成為關注度最高的年輕男演員之一。他知道自己不是那種讓人一瞥驚鴻、一點就通的演員,所以一直大量地看書、看電影、看劇彌補短板。他把自己比喻成“阿爾法狗”,“阿爾法狗是一個處理器,它會把所有的棋盤輸入進去之後再來對局。我也是個處理器,會把之前看到的那些好的影視作品、表演方式吸收到腦海裏,反復看、反復學。當我要塑造角色時,再通過自己的方式傳輸出來。”

  

  藝人供圖

  

  《劍王朝》中的大部分動作戲,都是由演員親自完成的。

  

  從電影《萬箭穿心》(圖)中“不太懂事”的兒子,到參演《睡在我上鋪的兄弟》,這期間李現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演過正經作品。

  

  

  電視劇《河神》

  

  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

  

  電影《戀曲1980》

  《劍王朝》 一個360度側空翻拍了20遍

  《劍王朝》中最吸引李現的是男主丁寧對命運不屈的精神,以及他在復仇過程中價值觀和人生觀的改變。在塑造角色前,李現會先做好角色全方位的人物小傳,把角色的出生背景、成長經歷、交友圈都弄明白,把劇本的整個框架和時間軸印在腦海裏,就像四維空間看三維空間那樣,再去演,就知道在哪個時間點上該是怎樣的情緒。

  在塑造丁寧的過程中,李現認為難的是角色對復仇的理解。“生活中很少有人能理解復仇,我也沒經歷過。所以在找人物共性的時候,我想從他的生活中融入,就算不同時代也得聊柴米油鹽醬醋茶,也得有家國情懷,也得去談戀愛。”

  其次是動作戲的難度。李現是“新手”,對很多動作戲把握不準,提前一個月就進組跟著動作團隊練劍招,吃了不少苦頭。為呈現最完美的狀態,有一條吊威亞360度側空翻的鏡頭反復拍了20多遍,他不肯用替身,落下了腰肌勞損,手指也被劍鞘打傷了3根。

  在李現看來作為演員就應該敬業,為每一個鏡頭去付出,不辜負自己得到的每一次機會。“起碼現在我知道跟‘劍’有關的戲是怎麼拍的了,也學會了套招,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A 最窮時,卡裏只有38塊2

  他清楚地記得人生的第一場戲,拍了二十幾條一直過不了,工作人員不耐煩地大吼,“你到底行不行啊?”

  18歲之前,演員從來不是李現的人生選項。高中所讀的荊州中學是城裏最好的學校之一,但“逃課、叛逆、不聽話”是老師們提起李現時最先想到的關鍵詞。由於父母工作忙,李現得以自由生長。

  不想上學時,他偶爾會溜到荊州市的幾所大學裏,在操場上或自習室坐一下午。每天騎自行車從家到學校,休息時和同學去長江堤上打水漂。2010年,他剛考進北京電影學院,還在軍訓時就被導演王競選中。在電影《萬箭穿心》中扮演顏丙燕的兒子馬小寶,一個因父親早逝,對母親充滿怨恨、內斂話少的男孩。

  他清楚地記得人生的第一場戲:開冰箱拿酸奶,關冰箱轉身看到媽媽,然後不情願地離開。當時李現特別緊張,不知道自己該幹嗎。有時位置不對擋住了女演員,有時拿錯飲料,有時説錯臺詞……拍了二十幾條一直過不了,現場工作人員不耐煩地大吼,“你到底行不行啊?”

  儘管李現給自己的表演打了個不及格,但電影《萬箭穿心》依然獲得好評,提名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這部電影也讓他了解到了文藝片的拍攝模式、和好演員合作拍攝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考電影學院、拍一部好戲、簽約經紀公司,當他還沉浸在“未來道路不會差”的憧憬中,卻突然發現已經三年沒戲拍了。畢業時李現是最後一個離開宿捨得,沒有錢,無處可去。靠拍廣告所得的兩千塊收入在北京東五環外租了間房子,最窮時卡裏只有38塊2,ATM機上都取不出來。

  等了三年,他努力爭取到電影《睡在我上鋪的兄弟》面試的機會,為了符合劇中所需的糙漢形象,他在30℃的陽光下光著上身去操場上踢球,跟搬家公司的人一起去搬家,最後成了一個黝黑結實、蓄著鬍鬚的小夥——謝訓。

  回想那段“非常著急”的時期,李現語氣平靜:“既然做不到放棄表演,就只能破釜沉舟,沉下心。看大量的書和電影自我充實,性子和演技一起磨。”從三島由紀夫、芥川龍之介、東野奎吾看到川端康成,“那會兒就覺得不能閒著沒事做,每天看半本書一部電影,然後就去健身房,週而复始。”

  B 有流量,還要有真本事

  “我就想什麼時候能蓬頭垢面地去買杯咖啡”,李現一直有個小願望。

  2017年網劇《河神》熱播,李現曾小範圍的火過一次,收穫到不少“演技炸裂”的讚譽,也為他積攢了第一批粉絲。他接到的工作邀約排滿了一年,為了能沉心進入角色,他拒絕了拍攝期間內的其他工作。

  因為缺少曝光,不少文章開始説“《河神》之後,李現糊了。”直到今年7月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開播,意外地給他帶來流量、名聲和發展的機會。

  不久前,電影《南方車站的聚會》上映,主演胡歌和李佳琦一起做直播賣票,到底文藝需不需要流量?沒有定義。李現説,如果是為了宣傳自己主演的文藝片《戀曲1980》讓他去做直播,他也同樣會去。有的人是努力持續曝光,有的人是努力拍戲,這不分對錯。

  “流量不是原罪,而是你有流量的同時還要有真本事,不是有流量之後就可以忽略自己沒本事。做好自己該做的,多積累學習。”

  經歷過被否定的困惑、無戲可拍的迷茫,李現一直有自我提升方面的焦慮。走紅之後,熱搜不僅有他的最新動態,甚至他社交賬號的一條點讚也會成為網友們討論的話題,忙碌和追捧無法使他感到安全,讀書、健身、看電影這些演員必要的充電,都被壓縮到飛機上和睡覺前。

  “我就想什麼時候能蓬頭垢面地去買杯咖啡”,李現一直有個小願望,在休息的日子可以放肆地看電視、喝啤酒、打遊戲,不用顧及接下來要不要拍攝,會不會長胖;不用擔心今天吃了這個甜點,明天腹肌會沒有。

  C 人生短暫,年輕就該多嘗試

  “我也許不會當一輩子的演員,去開一家沖浪酒吧,當個沖浪老師或者潛水老師,不也挺好的嗎?”

  普通人李現的生活依然是短褲、T恤、拖鞋、戴個帽子口罩去超市,關心天氣與風景。周傑倫新歌一齣,他開開心心轉發分享,一到籃球和足球賽季,就開始猛刷詹姆斯和C羅。

  他喜歡在微博寫那些只有體育迷才懂的段子,也願意分享自己的書單和電影,他讀張北海,也讀博爾赫斯,在太宰治和三島由紀夫的作品中也預知過生活的無奈。

  他追美劇《我的天才女友》,為韓影《燃燒》認真寫影評,工作太辛苦,他會獎勵自己一台28mm定焦GR相機。

  工作之外能帶給李現成就感的東西不多,極限運動算一個。他覺得人生短暫,不能循規蹈矩,年輕就應該多嘗試。

  你問他未來的目標是什麼?他半開玩笑地回答,“未來的事説不準,我也許不會當一輩子的演員,説不定哪天我就不幹了,去開一家沖浪酒吧,當個沖浪老師或者潛水老師,不也挺好的嗎?”

  在李現的童年記憶裏,最好的東西就是牛肉米粉、熱幹面和豆皮。對一個湖北人來説,他可以一日三餐只吃這些,吃到地老天荒。荊州有幾家不錯的牛肉米粉和熱幹面,都是他每次回去必吃的。

  他還喜歡吃媽媽做的土豆絲和小炒肉,這是他從小吃到大的。本來應在桌上吃,但每次李現和爸爸夾完菜就匆匆跑到客廳邊吃邊看球賽,辣炒土豆絲+CCTV5就是李現在家吃飯的標配。

  新鮮回答

  新京報:哪些電影是你會翻來覆去看很多遍的,為什麼?

  李現:真正能觸動到內心的,像《肖申克的救贖》《盜夢空間》《你的名字。》《海街日記》。要不然就是在藝術創作上達到了震撼我的狀態,或者是在各種小細節上觸動到我的,我都會反復看。

  新京報:你在演員這個職業上的偶像是誰?

  李現:我想做河正宇、小栗旬、瑞恩高斯林那樣的演員,能讓自己創作的角色和劇目,真正對一種類型的影片、電影産業,甚至觀眾和社會産生正向的影響。

  新京報:表演之外,你還希望擁有什麼才華?

  李現:我有一件事情一直很後悔,就是小時候沒有學鋼琴,其實我很喜歡彈鋼琴。每次看到鋼琴,又不知道該如何去彈奏一段,這是我人生的一個小遺憾吧。

  新京報:你在微博上寫過北野武的一句話:“雖然辛苦,但我還是會選擇那種滾燙的人生”,是對這句話有感觸嗎?

  李現:我給你講一下演員的生活。《河神》一共24集拍了120天,每天工作18個小時左右。我一天的臺詞量是A4紙密密麻麻的大概五頁。收工到開工的七到八個小時裏,我要背完五頁紙的臺詞。攝影師三個人每天輪班拍水下的戲,但是我要持續20天一直在水下。播出後,看到豆瓣評分8.2,還被Netflix買下版權。走在路上,別人認出我説“這不是‘小河神’嗎?”自己的作品得到認可,這是榮譽也是做演員的成就所在。對我來説,為什麼這麼辛苦,我依然要選擇這種滾燙的人生,因為豆瓣上永遠有一個8.2分的《河神》,有一個8.6分的《萬箭穿心》,演員表裏寫著“李現”。

  新京報:覺得自己演戲有弱點嗎?比如哭戲?

  李現:對,我承認。因為我從小到大都特叛逆,父母一直都對我施行放養政策,也沒被同學欺負過,大部分時間都處在快樂的階段。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裏我感受不到太多悲傷,就不太會調動自己的悲傷情緒。

  新京報:現在習慣“現男友”這個稱呼了嗎?

  李現:還行,感謝爹媽給了我這麼好起標簽的名字。

  新京報:分享一個飲食上的小習慣。

  李現:美式不加冰。

  新京報:最想去旅行的地方是哪?

  李現:挺想去歐洲的,巴黎聖母院被燒後,我一直覺得有些東西這輩子就錯過了,所以我覺得歷史古跡或者是一些名畫,能看就儘早去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