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少年的秋天》:當代青年真實圖鑒

2019-12-17 10:05:00來源:新華網
 同齡青年破壁碰撞紀實真人秀《十一少年的秋天——炸裂狂想曲》(下文簡稱《十一少年的秋天》)正在騰訊視頻熱播。第三期節目中,R1SE男團前往圍棋世界冠軍柯潔的家中做客。他們共度了兩天一夜,從彼此陌生到打成一片,一起做飯、唱歌、打遊戲、聊理想,R1SE還有幸得到圍棋冠軍的“零基礎”教學。作為一檔團綜,《十一少年的秋天》突破了單純記錄偶像日常的傳統路徑,通過多領域破壁碰撞的體驗和社交,展現了當下年輕人褪去光環後最真實的模樣。

  A.不同圈層代表破壁碰撞

  以往的團綜,大多是記錄團體成員本身的生活日常,聚焦粉絲期待;而此次《十一少年的秋天》打破了“自我成長”格局,邀請六個不同領域的傑出青年代表與R1SE交流碰撞,並將過程中的感悟融入六首新歌中隨節目播出發佈。節目不僅讓R1SE回歸同齡人世界,走出舒適圈實現突破和成長,同時也展現了其他領域年輕人最真實的生活。

  節目第三期的嘉賓柯潔是當代中國圍棋的領軍人物,從多次逆轉奪冠,到勇於與阿爾法圍棋(AlphaGo)進行人機大戰,外界見慣了其“正值頂峰少年狂”的模樣,但此番在節目中,相遇成團半年的R1SE,柯潔不僅化身貼心哥哥,還打破了觀眾對圍棋選手的刻板印象,喜歡玩街機遊戲、KTV愛唱老歌、謙遜溫和且對同齡人極富包容心。在節目中,柯潔也與R1SE大方聊起敗給AI的經歷,直言道,“我覺得我未必下得過,但是得下,得跟他們拼”,讓不少觀眾共情自己為夢想不服輸的年輕時光。

  接下來十一位少年還將走入COSPLAY世界冠軍田園&劉雪峰、侗族七仙女以及阿壩州馬爾康市森林消防大隊這些同齡人的世界,與其展開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碰撞交流。如今,社會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站在頂峰的機會,但無論他們的光環多麼耀眼,首先他們仍具有當代年輕人的普適性——擁有夢想,且對生活充滿熱愛。《十一少年的秋天》正是希望通過同齡人之間的接觸和融合,激發光環背後真實、有活力的生活,展現不同領域年輕人為夢想奮鬥的真實模樣。

  B.呈現當下青年不同樣貌

  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因成長環境的影響有著不同的社交方式,在《十一少年的秋天》中少年們碰撞、融合,拼湊成一幅當代年輕人的生活態度繪。

  當下社會充斥著對年輕人“標簽化”的刻板審視,然而不同的成長背景與軌跡,不同的奮鬥領域與方向,造就了年齡相倣的年輕人擁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R1SE曾在節目錄製結束後被問及想和哪位嘉賓交換人生,所有成員幾乎都給出同樣的答案,“不想交換”。正是基於這樣的表達,《十一少年的秋天》為R1SE提供與不同領域同齡人交流的機會,將各種生活方式進行破壁碰撞,或靜或動,或安逸或炙熱;但六段不同的人生相互體驗之後,每個人還是會在自己堅持的道路上不斷前行。不少觀眾直言,該節目呈現了當下青年不同的樣貌;與其産生共鳴感的同時,更展現了青年大眾的風貌,這或許也是團綜同質化階段,打破傳統模式,突破圈層壁壘的一次成功的嘗試。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