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野為“準人藝演員”開講第一課

2019-12-17 10:06:00來源:新華網
 “1952年6月12日,北京人藝正式成立……”菊隱劇場,92歲的藍天野為15名北京人藝“表演學員培訓班”開講,同時也是這些“準人藝演員”融入北京人藝的第一課,開啟了他們在北京人藝為期一年的學習與實踐。

  作為北京人藝歷史上第一次,也是國內院團中少有的人才培養模式,此次北京人藝“表演學員培訓班”從前期的報名到考試一直吸引著大眾目光。經過一個多月嚴格篩選,1043名報名者中最終有15名作為學員正式入選。

  藍天野説,北京人藝建立初期,演員來自四面八方,表演風格五花八門,這一特點和這一批演員頗為相似。他們有曾學習戲劇表演專業的,也有影視專業、音樂劇專業以及戲曲專業的;有北京土生土長的,也有來自東北、山東以及湖廣地區的……年齡跨度從20歲到40歲,既有專業院校剛畢業的年輕人,也有影視領域或舞臺上有著豐富經驗的成熟演員。

  談到為什麼報考人藝,學員中年齡最大的,今年已經42歲的曹磊應該最有發言權。2003年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他,十幾年來一直兜兜轉轉在各個影視劇組,出演過《北平無戰事》《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等熱門劇目。喜歡表演的他,總是會對自己的角色多做一些分析,但在許多追求“差不多得了”的影視劇組他就像個異類,“我不想做那樣差不多就得了、大概其行了的演員,想做個好演員,在自己耄耋之年也能像人藝的藍天野、濮存昕老師他們那樣獲得真正的尊重。”雖然考試前也有人勸他小心尷尬,主考官可能就是他的師弟,但好在“未來的自己,戰勝了現在的自己”,曹磊還是打消雜念堅持報考。

  為了這個前所未有的學員班,北京人藝也安排了非常有實力的老師陣容。岳秀清擔任班主任,優秀年輕演員楊佳音、閆銳、楊明鑫分別擔任副班主任和助教,老藝術家藍天野、呂中,眼下正活躍在人藝舞臺上的濮存昕、楊立新、宋丹丹、馮遠征、吳剛、龔麗君、何冰、陳小藝等人也都將為學員授課。

  班主任岳秀清是土生土長的人藝演員,當初就是北京人藝學員班培養出來的人才。她説,剛接到邀請的時候,還有點猶豫,因為這個工作要耽誤很長時間,肩上的責任還很重。最後,還是吳剛勸説她,應該再為北京人藝做出點自己的貢獻,“他的話讓我很感動,我的青春,或者説我人生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北京人藝度過的,北京人藝就是我們的家,這份感情是我來做這個工作的最大動力。”

  北京人藝演員隊隊長、學員班總負責人馮遠征認為,2021年新劇場投入使用對北京人藝是全新的開始,需要更多的演員,所以這一批學員班在北京人藝歷史上有著劃時代的意義。但和當初的學員班相比,這些學員顯然要面臨更多困難。馮遠征説,當初他們那一批學員班培訓的演員進入人藝前沒有學過表演,“像是一顆種子,由人藝的藝術家澆灌、培土、發芽”,今天的這些培訓班學員都有了自己對表演的見解,“像是小樹苗,重要的是如何植根,難的是如何融入北京人藝,如何變得更壯大。”

  作為一次創新嘗試,北京人藝院長任鳴也坦言,能否成功沒有百分之百把握,但可以確定最重要的是對人藝風格的繼承,“你們來自五湖四海,表演風格各有特點,但北京人藝要培養的是有人藝風格的演員,要了解人藝,愛人藝,再好的演員不能融入人藝、繼承人藝風格,也是不合格的!”

  未來一年,這些學員將接受高強度的訓練,“課程設置希望你們在壓力中成長,更好地融入。”馮遠征説。前期半年學習期間,每週六全天都有課程安排。除了院內師資外,培訓班還將邀請戲曲、曲藝、舞蹈等其他藝術門類的專家,共同組成教學隊伍。後期的劇目排練和舞臺實踐,學員將與人藝演員同臺,開展專業實踐,安排專業老師進行跟蹤指導,最終合格的演員將留在人藝舞臺上。  (記者 牛春梅 記者 方非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