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新人張亮:“我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技能”

2019-12-12 09:55:00來源:新華網
 一個名為“世界好戲 中國觀眾”論道周的頂級戲劇論壇,12月3日拉開帷幕,這個為期4天的主題活動由北京保利、央華戲劇、北師大和法國蒙彼利埃“演員之春”戲劇節共同主辦,圍繞態度、深度、溫度展開思想交鋒,匯集來自法國、西班牙、以色列、立陶宛等歐洲主流戲劇節主席、劇院院長、戲劇導演、演員及戲劇教育從業者,與中國一線戲劇專業人士共同探討“好戲的標準”“全民戲劇教育”以及“戲劇影響力”等命題。

  一口氣演了兩部話劇

  從觀眾到演員,中國演員張亮也出現在題為“好戲在哪”的第一場論壇中。論壇前,他接受了北京青年報文化視頻直播欄目《後臺》的獨家專訪,談了與戲劇結緣後自己心中的好戲,並透露了自己不為人知的小技能。

  從《你還彈吉他嗎》到《奮不顧身的愛情》,首次登臺的張亮一口氣演了兩部話劇。“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演話劇,機緣湊巧就想嘗試一下,而且自己也一直想找個學校能夠正規地學學表演,實踐可能是最好的途徑。沒想到第一部話劇就愛上了舞臺。舞臺真的很微妙,給人的感覺也很美妙,往臺上一站就有種莫名的亢奮,那種深雕細琢的過程太享受了。”

  好戲要加入感悟和思考

  眼下正在進行話劇排練的他稱自己未來的一段時間都屬於話劇,“舞臺上的成長是無價的,舞臺上燈光熄滅後,看著出口的那一束光,那種縹緲,能感覺到一個靈魂注入你的體內,自己仿佛不受控制地去調動,大汗淋漓兩個小時。”

  在他看來,好戲一定是與觀眾有深層情感共鳴的戲,“也就是讓演員演得爽,觀眾看得爽。從觀眾的角度,我是一個享受散場後沉思的人。好戲不是直接告訴觀眾對錯、悲喜,一定要加入觀眾的個人感悟和思索。”

  參演的這兩部話劇無疑都是張亮眼中的“好戲”,“《你還彈吉他嗎》我完全是被萬方老師筆下的文字所吸引,比如‘昨天的自己很難讓現在的自己滿意,而現在的自己又不能讓未來的自己滿意’,以及‘人究竟應該活得快樂還是活得有意義,其實活得快樂就是最大的意義’,這樣的臺詞我都太喜歡了。而《奮不顧身的愛情》也是很高級的戲劇,不僅是穿著喜劇外衣的悲劇,還有著家國情懷。”

  能與戲劇大咖同臺很幸運

  本次活動,能與法國蒙彼利埃演員之春戲劇節主席、以色列卡梅爾劇院總經理、立陶宛國立考納斯劇院院長這些國際戲劇大咖同臺,張亮稱自己很有壓力,但也很幸運。

  “開始我只想來聽聽,但後來主辦方説我可以從觀眾和演員的視角聊聊自己的感受,所以我是來學習的。”

  從模特、電視綜藝到演員,甚至做飯,張亮的技能似乎有很多,但其實他還有很多尚未展示在公眾面前的技能。據他透露,他還會開飛機、騎摩托車、潛水,還想學華爾茲和弗拉門戈,而這些無一例外又都是對他的演員職業有幫助的。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