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的族譜”:台灣少數民族排灣人紋樣故事在台北展出

2019-12-12 08:06:00來源:新華網

  從手指和手掌上的人形、蟲形和太陽等紋身組合就可以了解家族歷史——11日在台北開幕的“佳興排灣人紋樣故事”特展詳解了台灣少數民族排灣人手部紋身的有趣故事。

  特展策展人邱霄鳳介紹,排灣人生活在台灣南部山區,傳統上會在女子的手部和男子的軀幹部分,比如肩背部,紋上特殊圖樣,不只為了美觀,更重要的是展示紋身人所屬的社會階序,比如一個部落的最高領導者會在大拇指上紋上“當家人形圖”,手上紋有“挂鉤圖”意味著家族擁有狩獵區等等。

  “從手紋中可以看到係譜關係、親屬關係、遷徙變化甚至和相鄰部落的關係,是我們放在手上的族譜。”邱霄鳳説,“我們沒有文字,通過留存下來的紋身圖案,可以看到原有的社會樣貌,了解繼承制度和通婚之後社會階序變化的情況。”

  特展展出了11位來自台灣屏東縣佳興村的排灣老婦人的手部紋身圖案,其中僅有3位老人依然在世。據學者調研,目前全台灣排灣人和魯凱人當中有手部紋身的老人僅存17人。

  邱霄鳳説,策劃這個展覽的目的就是希望給後代子孫留下一條“回家的路”,給其他觀眾了解排灣人文化的機會。

  展覽將持續到明年2月17日。(記者 傅雙琪、吳濟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