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運火車票今起開搶 別錯過這些“撿漏”機會!

2019-12-12 08: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日起,2020年鐵路春運首日火車票正式開搶。據預計,春運期間全國鐵路發送旅客人次同比將增長8.0%,達到4.4億人次。搶票大戰開啟,這些攻略與“撿漏”信息一起了解下!

2020年春運火車票正式開搶!

  2020年鐵路春運自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共40天,節前15天,節後25天。

  據國鐵集團介紹,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加3257萬人次,增長8.0%,日均發送旅客1100萬人次。

  按照鐵路春運火車票互聯網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發售,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提前28天發售的規定,12月12日,旅客可通過互聯網和電話購買春運首日火車票。

  此外,2020年1月17日(臘月二十三)的火車票起售時間為2019年12月19日。2020年1月22日(臘月二十八)、1月23日(臘月二十九)為出行高峰期,火車票起售時間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將迎第一波節後返程高峰,返程搶票日期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資料圖:成都火車東站自助取票區。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12306售票系統擴容 日穩定售票能力提至2000萬張

  目前,火車購票途徑主要有五種,包括:撥打電話95105105(外地訂票需加撥出發地區號),登錄中國鐵路12306網站(www.12306.cn),登陸12306手機APP,火車站售票窗口,鐵路客票代售點及火車站自動售票機。

  需要注意的是,中國鐵路12306網站和電話購票開放時間為早上6點至晚上11點。

  據國鐵集團介紹,今年鐵路部門進一步升級擴容鐵路12306售票系統,使系統日穩定售票能力從1500萬張提高到2000萬張。

  鐵路部門還擴大既有高鐵幹線和城際鐵路電子客票應用範圍,新建高鐵線路隨開通運營同步實施電子客票,實現電子客票在全國高鐵線路的基本覆蓋,讓廣大旅客購票取票、驗票乘車更加方便快捷。

  此外,候補購票服務由部分旅客列車推廣至所有旅客列車,為旅客提供更好的購票服務體驗。

資料圖 黃余洋 攝

  票不好買?記住這些“撿漏”機會

  如果車票開售的第一時間沒有搶到票也不要著急,旅客還有一些“撿漏”機會。

  這其中包括:開售30分鐘後,如有旅客未及時付款,車票會重新返回系統發售;開車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開車前48小時和24小時,系統會放出部分剩餘車票;一般22點到23點是退票高峰;每個停靠車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額,如有未售完的票,開車前一天余票將再次出售。

  另外,沒有搶到票的旅客,也可以使用中國鐵路12306網站和App中的“候補購票服務”功能。

  一位旅客可預約兩個相鄰日期的4張車票進行候補購票,利用候補功能‘撿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於在車站售票窗口排隊購票。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這些陷阱需小心

  1、 代搶車票詐騙

  不法分子製作虛假購票網站,對購票者稱售價打折或百分百有票,對方上當後再以信息不全等理由要求購票者補全銀行卡賬號、密碼等重要個人信息,然後騙取錢財。

  2、 假冒客服,退款退票

  詐騙分子假冒官方客服以短信形式提醒告知乘客購票不成功,需進行退票,並附以退票鏈結。當乘客點擊該鏈結時,按照提示需要輸入個人信息、銀行卡號和密碼等,然後不法分子伺機進行詐騙。

  3、 搶票軟體暗藏木馬

  搶票軟體實際就是一個插件,在技術上門檻低,不法分子將病毒、木馬偽裝成搶票軟體,並以“免費”、“秒殺”為幌子在社交網絡上散播,吸引用戶下載安裝。一旦中招,惡意軟體即可偷偷攔截用戶個人信息,導致經濟損失。

  4、 搶票軟體隱蔽選項讓人多花冤枉錢

  往年,不少使用搶票軟體購買車票的旅客會發現,實際付費要比官網票價高。這主要是因為旅客在買票時,一些搶票軟體出現加速包默認勾選的情況,旅客一不小心就會忽視掉,導致不需要加速包服務的人多花了冤枉錢。(完)(記者 張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