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接踵而來 中東部新一輪降溫天氣開啟

2019-12-05 08: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影響全國的冷空氣多且頻繁,根據氣象預報,未來幾天,新一股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帶來4-6℃降溫,局地降溫8℃以上;全國大部降水偏少,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西南地區多陰雨雪天氣。

資料圖:12月2日,民眾著厚重的冬裝出行。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冷空氣頻繁來襲 氣溫下降但雨雪範圍逐漸減弱

  連日來,冷空氣一股接著一股,帶來降溫的同時,也給北方地區帶來一定降雪,但目前降雪範圍正在縮減。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12月2日,北方降雪範圍明顯縮減,華北一帶降雪基本結束,降雪轉移至東北地區,降水集中在西南地區。

  12月3日,東北大部、黃淮中西部、江南東部及廣東北部等地降溫普遍4~8℃,0℃線位於陜西南部、湖北北部至浙江北部一帶,15個省會級大城市創出下半年來氣溫新低。

  具體到地方來看,12月2日,浙江全省大部地區寒風刺骨,浙南和東南沿海地區今晨最低氣溫6~9℃,其它地區3~5℃,部分地區有霜凍出現。12月3日至4日,浙江大部地區晴冷,全省氣溫總體較低。

  在河北,全省3-4日晴天為主,陽光的到來使得寒意減弱,中南部最高氣溫升至10℃以上,石家莊、邯鄲等地還達到13、14℃。

近10天全國氣溫距平實況圖 來源:中央氣象臺

  新一輪冷空氣登場 局地降溫達8℃

  雖然部分地區有回溫的跡象,但是這種情況並不會持續很久。

  中央氣象臺預計,5日起,受新一股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將有4~6℃降溫,其中,華北北部可達8℃,江南東部和南部、華南及雲南、貴州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氣溫將偏低2~3℃。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西南地區多陰雨雪天氣。

  中國天氣網分析,這股冷空氣將自北向南影響中東部地區,東北中北部地區5日最高氣溫低於-10℃,寒冷程度堪比常年三九;南方多地本週氣溫持續偏低,長江沿線不少地方最低氣溫不足5℃。

  舉例來看,內蒙古西部地區在12月5日將感受到這股冷空氣的威力,其中呼和浩特最高氣溫將會降至-2℃,巴彥浩特、烏海、臨河等其他西部城市的最高溫也會降至2℃以下。

  瀋陽12月5日最高氣溫為-11℃,創下半年來新低,而常年12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氣溫是-0.1℃。

  中國氣象局預計,未來十天,北方地區7日之後氣溫回升,南方氣溫回升在9日之後。就平均氣溫而言,東北部分地區、江南、華南、青藏高原東部及雲南較常年同期偏低1~3℃,全國其餘大部氣溫偏高1~2℃。

  “未來十天,全國冷空氣頻繁但勢力減弱。東北、華北北部等局地降溫幅度可達8~10℃。”在4日中國氣象局月度例行發佈會上,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張祖強説。

  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4-5日,西南地區多陰雨雪天氣。5-6日,受冷空氣及颱風外圍氣流共同影響,江南東部、華南中東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9-11日,受中等偏弱冷空氣影響,長江以北有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3~6℃,東北部分地區降溫幅度有8~10℃;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北部和東部將有小到中雪。

資料圖:11月27日,兩位市民著冬裝雨中出行。中新社記者 王剛 攝

  全國大部降水偏少 11月降水量為2011年以來最少

  雖然西南地區有一定的降水,但是整體來看,全國大部地區基本沒有降水。

  中國氣象局預計未來十天,江南東部沿海、廣東東部沿海有10~30毫米降水,局地有50毫米;新疆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及四川、雲南、貴州西部等地將有2~15毫米降水;全國其餘大部基本無降水。

  全國降水量少的現象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在4日召開的中國氣象局發佈會上,張祖強介紹,今年11月,全國平均氣溫4.0℃,較常年同期(2.9℃)偏高1.1℃。全國平均降水量13.6毫米,較常年同期(18.8毫米)偏少27.5%,為2011年以來最少。

  7月下旬以來,鄂湘贛皖蘇浙閩等地持續少雨,氣象乾旱迅速發展。11月16日,七省中度及以上氣象乾旱面積達80.4萬平方公里,特旱17.3萬平方公里。

  雖然受近期兩次降水過程影響,長江中下游地區氣象乾旱形勢得到有效緩解,但華南、雲南等地氣象乾旱仍維持併發展。截止12月2日,江南東南部、華南中部至東部以及湖北中部、雲南中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度至重度氣象乾旱。(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