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去哪兒?大學生首選北上深 國企最受歡迎

2019-11-30 09:50:00來源:第一財經

  畢業後,你會去哪兒?選擇什麼類型的企業?

  11月29日,在廣州舉行的2019中國年度最佳僱主頒獎盛典暨中國人力資本國際管理論壇上,智聯招聘發佈的《2019年中國年度最佳僱主評選報告》(下稱《報告》)通過對比大學生對於第一份工作預期收入來看,呈現逐年攀高的趨勢。2019 年大學生預期收入達到6884元,高出2018年354元。分性別來看,男性預期收為7105元,女性預期為6720元,相差385元。

  數據顯示,2019 年,中國高校大學生畢業人數達到834萬,比去年增加14萬,達到歷史新高,大量的95後甚至00後開始了解並接觸職場,他們將成為未來職場的主力軍。

  通過對大學生心目中理想僱主的評價發現,從一級指標來看,大學生認為理想僱主需具備特徵按照重要性排序依次是僱主文化、薪酬福利、組織管理、工作環境、僱主形象和成長髮展。從二級指標來看,尊重員工、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則、提供與員工貢獻匹配的薪酬回報、踐行對員工的承諾、良好的收入前景是大學生最為關心的特徵。

  報告指出,通過歷年對比發現,尊重員工已經連續多年被大學生評價為理想僱主需要具備的首要特徵,而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則也越來越受到大學生的重視。這説明大學生更願意服務於一個公平的、充滿人性化的僱主。

  從這個角度來看,僱主必須構築良好的企業文化,必須更加人性化,更加尊重員工,類似“35歲淘汰”、“暴力裁員”等部分大企業所存在的企業文化,將越來越難被新一大大學生所接受。

  在畢業後希望工作的大學生中,意向就業企業類型的排序依次為國企、政府/ 事業單位、外企、私企、自主創業、NGO。與去年相比,今年國企超越外企躍居第一,成為大學生最希望工作的企業類型,外企、私企、自主創業的比例均有下降,而政府部門/ 事業單位的比例有所上升。

  報告分析,自去年以來,國內經濟形勢持續面臨風險,經濟不景氣的預期增強,給企業發展帶來挑戰,而不確定的國際環境更是對外企的發展環境産生了巨大影響。為了規避未來的就業風險,大學生的擇業偏好也相應發生變化,國企、政府/ 事業單位作為較為穩定的工作選擇相比去年吸引了更多大學生的關注。

  在城市流向方面,調研發現,北京、上海、深圳是大學生畢業後就業工作城市的首選。由此可見,一線城市的虹吸能力依然強勁,而新一線城市中成都表現搶眼,在男性就業城市中排第五位,在女性眼中超過廣州排在第四位。

  數據顯示,在男性畢業生眼中,位居前六的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成都和杭州,女性畢業生嚴重,位居前六的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和廣州。可見作為新一線城市的領頭羊,杭州和成都近年來的吸引力直追一線城市。

  杭州與成都這兩個副省級城市緊追北上廣深,與這兩城近年來均積極在新興産業上佈局,在吸引人才上更是頻出新招等有關。

  廈門大學經濟學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分析,近年來包括杭州、成都等新一線城市崛起,可以疏解、承擔一線城市的部分功能,可以起到區域龍頭作用,帶動更多區域協調發展。這些城市近年來紛紛放開落戶門檻,出臺各種吸引人才的政策,吸引大學畢業生。對人才來説,也有了更多的選擇,除了北上深廣,新一線城市也有很好的機會。

  以杭州為例,本世紀之初,杭州著眼産業變革趨勢,提出“天堂矽谷”戰略;2014年,杭州在全國率先實施信息經濟“一號工程”;2018年,又提出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如今看來,這一系列戰略佈局的效果已經顯現。數據顯示,2014-2018年,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2%,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50%左右。隨著信息經濟的發展,杭州也吸引了大量的人才流入。(林小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