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同等待遇助推閩臺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2019-12-05 07: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著“31條措施”“26條措施”以及福建省“66條實施意見”和“42條融合措施”等相關政策的陸續出臺,福建在工業和信息化領域不斷落實對台資企業的同等政策待遇,在閩台資企業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有力地推動閩臺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目前,福建省規模以上台資工業企業已有約1300家,年營業收入佔該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左右。友達、冠捷、捷聯等一批重點企業年營業收入超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聯芯集成電路、古雷煉化一體化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後落地福建。

  今年5月,國台辦、工信部聯合批復福建省設立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為福建推進閩臺集成電路産業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臺空間。

  福建不斷加大政策引導力度,據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蘭文介紹,今年4月,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會同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福建省商務廳聯合印發實施《推進閩臺産業合作轉型升級若干措施》,提出了加強産業規劃引導、推動打造共同市場、鼓勵創新創業創造、優化産業園區平臺、完善協調服務機制等14條措施。

  蘭文説:“該政策明確支持台資企業同等享受《關於加快民營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和《關於進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業發展十條措施》等相關政策,幫助台資企業增強在閩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福建的省級工業和信息化專項資金對在閩台資企業實施同等申報和扶持待遇,幫助和推動在閩台資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市場開拓、産品升級和品牌提升,參與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領域關鍵技術研發創新。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先後有燦坤實業技改項目等一批台資企業項目共獲得福建省級工業和信息化專項資金補助近5000萬元;華映科技等台資企業已獲得福建省技改基金簽約投放3.3億元,還有一些台資企業已列入福建省技改基金審核項目庫。

  福建鼓勵在閩台資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著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推薦捷聯電子獲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稱號,支持東南汽車、華映科技、天福茶葉等10多家台企列入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東南汽車的新能源汽車研發能力提升建設工程等一批台企技改項目被列入福建省重點技改項目,促台企改造升級;建霖工業、冠捷電子被認定為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東南汽車、燦坤、建霖工業、天福茶業被認定為省級工業設計中心。

  與此同時,福建還實施新一輪促進龍頭企業改造升級行動計劃,宸鴻科技、華映科技、長春化工等一批台資重點企業列入福建省級龍頭企業,推動台資重點企業進一步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帶動上下游企業集聚發展。

  蘭文表示,福建省工信廳將繼續實施台資企業同等政策待遇,重點落實“26條措施”等相關政策落實,積極鼓勵台資企業開展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和推廣應用,同等支持台資企業申報福建省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認定。

  此外,福建還將鼓勵台資企業設立技術研發與創新機構,增強技術創新能力,同等支持台資企業申報省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鼓勵台資企業設立工業設計中心,提升工業設計水平,同等支持台資企業申報省級工業設計中心認定;支持台資企業開展5G+工業互聯網應用;支持台資企業參與新一輪技術改造專項行動,符合條件的同等享受支持企業技術改造投資政策。(完)(閆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