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未到“中國最冷小鎮”氣溫低至-38.2℃

2019-12-05 16: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工人冒嚴寒修建雪雕景觀。 王平 攝

  俗語説“夏練三伏,冬練三九”,“三九天”是中國一年中最冷的節氣,然而,距離“三九天”還有一個多月,5日,“中國最冷小鎮”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呼中區最低氣溫已經降至-38.2℃。

  呼中區位於黑龍江省大興安嶺興安之巔,歷史最低氣溫-53.2℃,年平均氣溫-4.3℃,是中國城鎮氣象記錄的最低值,因而得名“中國最冷小鎮”。

呼瑪河沿岸的霧美景。 王平 攝

  連日來,呼中區降溫不斷。呼中區氣象部門發佈的信息顯示,4日,呼中鎮內最低氣溫為-34.5攝氏度,呼源鎮最低氣溫為-37.8℃。5日一早,呼源鎮最低氣溫降至-38.2℃,同時伴有三四級的西北風。

消防隊員冒嚴寒訓練。 王平 攝

  嚴寒的天氣阻擋不了遊客和當地居民的腳步。正在建設的冰雪撒歡園施工現場裏,工人的眉眼間已挂滿冰霜,手中的雪鏟依然緊張忙碌著,“雪國宮殿”“蘑菇小屋”等雪雕作品已現雛形;消防訓練場地裏,消防隊員們揮汗如雨,雖然衣服上結了冰,手和臉凍得通紅,但各項專業動作都做得規範有序,寒冷考驗意志,責任戰勝了嚴寒。

遊客臥雪拍照。 王平 攝

  霧氣繚繞的呼瑪河面上,晶瑩剔透的霧在陽光的照耀下如夢如幻,遊客們冒著嚴寒在霧前擺著各種造型,雖然寒風刺骨,但是能拍到這樣的冰雪美景,一切都是值得的。來自泰國清邁的遊客巴頌興奮地在河面上跑來跑去,手裏一直捧著兩個雪球。“我們那裏很熱的,還在穿拖鞋和短衫,以前從來沒有見過雪,可惜這個雪球帶不回去,只能給朋友們拍點照片”。

  生活在最冷小鎮的人是幸福的,室外滴水成冰,室內卻是溫暖如春。在呼中區房産維修與供暖中心,工人們告訴記者,近日連續降溫,他們調高了供暖溫度,供暖鍋爐回水溫度達到60℃,普遍居民家中溫度都能達到24℃至28℃。今年新修建的鍋爐已經完成調試,預計下個月投入使用。(完)(王平 張釗 姜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