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美方“以疆制華”圖謀絕不會得逞

2019-12-05 09:47: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美方“以疆制華”圖謀絕不會得逞

  新華社評論員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該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再次暴露“以疆制華”的險惡用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涉疆問題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眾所週知,新疆曾經深受極端主義、暴恐活動之害。面對嚴峻形勢,新疆依法採取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內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依法打擊暴恐活動,重視源頭治理,不斷促進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這些措施確保了新疆三年來未發生一起恐怖襲擊事件,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生存權、發展權,顯著提升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受到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為全球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美國的涉疆法案,打著維護人權的幌子,對新疆依法依規打擊恐怖主義、保護人權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新疆當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反而捏造事實、顛倒黑白、混淆是非,行破壞新疆穩定、遏制中國發展之實。對此霸道無理的惡劣行徑,14億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一切愛好正義和進步的人們絕不會答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積極評價。僅今年以來,無論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還是數十個國家聯合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國際社會多次讚揚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支持中方在新疆採取的舉措。就在不久前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54個國家作共同發言,30多個國家作國別發言,紛紛支持中方在新疆採取的反恐舉措,堅決反對美國等國家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停止對中國進行毫無根據的指責”等正義之聲表達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方拿涉疆問題做文章,完全違背事實,完全違背國際社會主流民意,根本站不住腳,註定不得人心。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美方企圖利用涉疆問題遏制中國發展,一而再、再而三地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處心積慮炮製涉疆法案,其所作所為,只會進一步暴露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只會讓中國人民進一步看清其偽善面目和險惡用心。任憑風浪侵襲,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哪怕道路坎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不可阻擋。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時代潮流不可逆轉,倒行逆施必遭失敗。奉勸美方認清形勢,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以維護中美關係大局為重,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共同加強國際反恐合作,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