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的六大亮點

2019-11-04 17:01:00來源:光明網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教授 唐任伍

   剛剛慶祝完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又迎來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10月31日下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完成各項議程後勝利閉幕。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等。可以説,此次全會為未來中國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規劃了一個藍圖,擘劃了一個總綱領,開啟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的航程。其中,《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的六大創新點,值得重點關注。

   一是準確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力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將“安全”與“發展”並列,相對於“改革、發展、穩定”而言是一個新提法 這表明,我國在面臨著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中,包括國土安全、經濟安全、信息安全、科技安全等在內的國家安全,面臨著嚴重的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將“安全問題”提高到戰略高度,能夠有效化解安全挑戰,保障國家的和平、統一和穩定。

   二是首次系統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十三大顯著優勢”。 包括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絡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顯著優勢;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于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正是這些顯著優勢,成為我國70年取得輝煌成就的源泉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依據。

   三是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分“三步走”的總目標。 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繼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四個現代化”基礎上的“第五個現代化” ,沒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産黨已經作出了戰略安排,提出了“三步走”戰略目標,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經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黨又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因此,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三步走”戰略,與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三步走”是一脈相承、融為一體、完全一致的。

   四是為下一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放大制度優勢,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支起了“四梁八柱”,擘劃了工作的具體要求和實施路徑,提出了“十三個堅持和完善”。 其中,黨的領導是關鍵,是産生持續前進動力的火車頭、發動機,更是中國制度的活力所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要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能不能實現現代化,能不能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關鍵在黨。我們要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五是制度興,國家興,“制度”的重要性和作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 《公報》77處提到“制度”,回答了一些人中國到底是“人治”還是“法治”的問題。《公報》還首次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反復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要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等等各項黨內制度,並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如此強調“制度”的重要性和地位,這是前所未有。

   六是提出了“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然而長期以來,一些人只注意“兩制”,忘記了“一國”,導致一些人缺失了國家認同感,一些西方敵對勢力也趁機蠢蠢欲動。因此,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於台灣問題,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